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建设不断提速 今年6条线均有站点同时建设

2018-01-11 07:2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黄威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福州地铁迎来高速发展的新局面——6条线路均将有站点同时建设。

  分解重点目标

  联动推进征借地

  昨日,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士介绍,集团在数月前就已将1号线(二期)、2号线、6号线等各条地铁线路春节前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分解为211个重点目标,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与部门。

  针对地铁施工的征借地难题,福州地铁集团加强协调、多方联动,加快推进征借地工作。其中,6号线完成征地972亩、借地1062.27亩、拆除房屋近42.55万平方米;5号线完成借地72亩,提前2个月完成区间中间风井征地拆迁任务;4号线完成借地50亩。同时,该集团加快推动管线迁改、交通导改、绿化迁移等审批工作,确保具备条件的站点迅速开工。

  为了确保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福州地铁集团从监理人员准入机制、约束机制和监理单位及人员考核等方面入手,加强地铁施工监理管控。

  在安全信息化管理方面,福州地铁集团成立全省首个轨道交通安全视频监控中心,实现监管单位、业主单位、建设单位24小时远程监控,施工监管、隐患排查、风险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

  地铁主体线网

  2022年形成

  我市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坚决打好地铁建设提速攻坚战,去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地铁建设、开工任务已全面完成。

  今年,福州地铁将迎来6条线均有站点同时建设的高速发展阶段。其中,1号线二期、2号线及6号线等3条线继续加紧建设,5号线、4号线及福州至长乐机场轨道交通各站点将陆续开工。

  预计从2019年起,福州每年将开通一条地铁线路。

  到2022年,福州地铁主体线网将形成。届时,预计近四成市民出行将以搭乘地铁为主。

  地铁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便利是不言而喻的。福州地铁1号线提前试运营以来,全程45分钟,通行效率提高了一倍,拉近了城南和城北的距离。不少市民希望,持续加快福州地铁建设,进一步提升品质。

  相关链接

  地铁5条线施工进度

  地铁1号线(二期):3个站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1个站点进行围护结构施工,2017年度隧道掘进工作全部完成(福州火车南站站至安平站区间上行线贯通,下行线盾构掘进完成98%),力争2020年国庆前建成试运行。

  地铁2号线:累计完成18个车站主体工程,10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竹岐停车场主体及鼓山车辆段大型建筑主体结构已封顶,17个车站出入口或风亭展开施工,14个车站、车辆段及停车场进入风水电工程施工,启动铺轨基地建设及接触网安装,正式步入机电施工阶段,计划明年1月31日前全线试运行。

  地铁6号线:已全线动工,其中9个站点进入主体结构施工,5个站点进入围护结构施工,全线计划于2020年底前建成试运行。

  地铁5号线(一期):已开工建设,其中3个站点进行围护工程,3个站点完成施工围挡,5个站点进行管线迁改等前期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5号线一期计划于2021年9月30日前通车试运行。

  地铁4号线(一期):已开工建设,5个站点已完成交通疏解及施工占道、绿化树木移植等审批。

福州地铁建设不断提速 今年6条线均有站点同时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