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建议:汽车充电桩 适度超前建

至2020年,福州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将有6万个

2018-01-08 07:5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大代表建议:汽车充电桩 适度超前建

  聚龙酒店地下停车场只有10个充电车位。

  福州晚报记者组

  2018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回到10%,而新能源汽车作为乘用车未来发展趋势,进入越来越多家庭的视野,但是充电桩覆盖率不足的问题成为榕城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大困扰。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郑书鸿等4位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建议。

  记者获悉,至2020年,我市将建成固定充电桩及移动储能充电设施6万个,满足7.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代表观点

  加快建设汽车充电桩

  郑书鸿代表表示,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如今越来越受到欢迎,我市则于2017年11月20日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但是不少市民对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存有顾虑,最突出的问题是充电难。

  郑书鸿说,根据有关部门统计,城区共有新能源汽车4000多辆,而电动汽车有3000辆左右。在城区电动汽车中,公交车、共享汽车、物流车辆占了很高比例,私家车只有1000辆左右。

  郑书鸿认为,我市充电桩建设存在不少问题,根据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8月,福州城区可供日常使用的(除小区、公交站、物流场所专用的)公共充电桩有1300个左右,充电站点百来个,其中不少充电桩前变成了停车位。

  郑佩祥代表表示,城区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进度慢、布点少且不合理、实际使用率低等问题,导致市民买电动汽车时有顾虑,直接影响我市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

  现状调查

  公交充电桩利用率更高

  昨日记者前往几处充电站,发现很多充电车位被占用,导致实际利用率非常低。鼓山风景区的充电桩前,不少车位都被燃油汽车占据。在建新北路和白马北路两家配建了充电桩的单位,即使是周末,不少充电停车位也被占用。

  据了解,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目前规模较大的公共充电站有4个,分别是: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充电站、鼓山风景区充电站、马尾体育馆充电站、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充电站。

  “共享汽车是使用福州大学充电站的主力军,使用率较高的还有马尾体育馆充电站,而另外两个站的使用率稍低。”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智能用电专责人员郑旭涛说,目前该公司在全市有56个充电点、376个充电桩,其中18座高速充电站、72个充电桩,基本覆盖福州区域城际高速服务区。目前正在建市民服务中心等8个大型充电站、18个小区充电点。

  郑旭涛说,公司在榕业务的一大重点是结合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建设公交充电站,目前已建成11个公交充电站、128个充电桩,今年计划再建10个公交充电站、98个充电桩。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建设的充电桩全部接入国家电网公司车联网平台,市政府将依托车联网平台构建市级充电智能服务平台,整合不同企业充电服务平台的信息资源,推动福州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范发展。

  “这两年,燃油车陆续更换为新能源车,公交充电站利用率越来越高。”福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集团去年投入使用340辆新能源公交车,今年上半年将投入428辆纯电动公交车,下半年计划再采购一批纯电动公交车。在充电桩方面,福州交通新能源公司已建成90个充电桩,目前有30多个充电桩正在建设。

  康驰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投入60辆纯电动公交车,2018年计划新建30个充电桩。

人大代表建议:汽车充电桩 适度超前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