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很便利 毛病也要治一治

代表建议:将乱停车与骑行收费捆绑,职能部门建立群众投诉平台

2018-01-07 10:2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很便利 毛病也要治一治

万宝商圈的人行道上停着共享单车。

  福州晚报记者组

  共享单车进入福州已满一年,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由于存在过量投放、无序停放等问题,影响路面交通,为人所诟病。如何管理共享单车也成为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昨日,齐晓辉、郑书鸿等市人大代表对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会诊”,建议加快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及各种技术手段加强单车管理。

  【现状调查】

  榕城共享单车超负荷投放

  据了解,最高峰的时候,福州共投放了35万辆共享单车,远超15万辆的市场需求,出现占道堆积现象。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不仅在人流量大的医院、繁华商圈周边存在大量共享单车难以流通,背街小巷也能找到闲置的单车。记者在省血液中心一带看到,共享单车停满了整排人行道,由于人行道较窄,行人被共享单车“挤”到车行道上。

  其实,早在去年7月,针对福州市区共享单车超负荷投放、严重影响市容及交通的问题,市城管委就联合市运管处召集了当时在榕的6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协调会,要求所有企业暂停投放新车,并采取措施规范管理。

  【原因分析】

  管理手段缺乏导致共享单车问题多

  “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有很多,城市空间承载能力直接关系到投放数量、投放区域,没有全面规范引导和管理,就容易出现弊端。”齐晓辉代表说,各相关职能部门能不能很好配合监管是关键问题,还有消费者自律不够、经营者未能尽职尽责、互联网应用不充分等管理硬手段缺乏,导致共享单车出现过剩、乱停放等系列问题。

  【代表建议】

  乱停车与骑行收费捆绑

  “当务之急,是要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齐晓辉代表认为,有关部门要加快建立统一的监管平台,并实现信息共享和大数据分析,为科学确定总量规模、合理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等提供依据,以免共享单车资源地域性分配不均。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齐晓辉还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运用电子地图等手段,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也可通过APP对用户使用进行一定的限制。如,不在规定的区域停放车辆,无法显示支付成功,一直让它处于骑行收费状态中。

  郑书鸿代表认为,企业可以采取“电子围栏”管理,以GPS智能为基础,结合运营人员主动发现、GPS智能监控后台反馈、网络信息收集等形式,及时发现并处理违停车、故障车和东倒西歪的车,保证单车规范停放。

  代表们还建议,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分工,建立群众投诉平台。

  【部门连线】

  建市级统一监管平台 五城区将设禁停区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我市将建设共享单车市级统一监管平台,五城区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各共享单车企业将被限额投放。市民若乱停放共享单车,将面临处罚。

  目前城市管理部门要求主要共享单车企业继续配合做好减量工作,并加强线下管理,报备共享单车投放地点和112处重要区域定点运营维护人员的名单,配足线下运营维护人员,加强对过量投放路段车辆的调配与疏散,以备督查。同时,相关部门也在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尽快采用技术手段,加强车辆管理。

共享单车很便利 毛病也要治一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