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放管服”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8-01-02 23:2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小故事】

  减证便民 不必再两头跑

  “今年我准备出国,所以来咨询未婚和无犯罪记录公证的办理要求。”2日上午,林菲女士来到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前咨询。令她惊喜的是,现在可以直接在市民服务中心办理,不必再跑到不同部门去开证明,“真是太方便了!”

  以往群众办事,需要自行提供各种各样的证明。“有时候为了开一份证明,要盖好几个章、跑好几个部门,跑两三天都不一定搞得定。”这些年,林菲亲身经历或见过不少。

  去年,我市大规模取消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其中,通过行政审批部门主动调查核实取消的证明材料共有23项,旨在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比如改革后,要办理未婚公证,不必再让群众先去民政部门开具婚姻状况证明,然后再去公证处办理公证,而是改由公证机构通过向民政部门发函、电话核实、网络信息查询等方式,主动调查核实申请人的婚姻状况。无犯罪记录公证的流程改革同样如此。

  “以前来来回回要跑许多趟,现在一站式搞定,不必再请假去跑部门,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小多了。”林菲说。

  “告知承诺” 先领证后补材料

  冯伟江是福建省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其公司需要申请专业承包建筑装修装饰二级资质证书。上个月,他来到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递交了申请材料。

  3天后,冯伟江接到通知来到大厅,被告知申请材料已通过审核,但还缺少个别材料。他以为肯定要延迟拿证,没想到工作人员说,因为缺少的是非核心要件,所以只要填写“告知承诺书”,承诺在15天内把剩余材料补齐,就可以先行给企业发证。

  于是,冯伟江毫不犹豫地代表企业签下了承诺书,当天就拿到了资质证书。6天后,他补交了剩余材料。

  “这个证对我们企业太重要了,能早一天拿到,就能早一天开展业务。”2日采访中,冯伟江告诉记者,原先不知道有“证照分离”改革,现在知道了当中有23项告知承诺制、5项合并核准等好举措,“都是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发展的好政策,‘证照分离’改革好,对我们帮助真是非常大!”他高兴地说。

  【采访手记】

  近年来,福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围绕民生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等关键领域改革,提供了许多办事群众直呼“想不到”的好服务,多项创新举措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这当中,可以看到服务理念的进一步转变,国家政策的用足用好,新技术手段的大胆应用,以及广大干部心系群众的赤诚之心。

  改革涉及方方面面,肯定存在不少困难。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努力奋斗,保持改革闯劲不松懈,始终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福州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放管服”带来更多获得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