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发表社论:实现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2017-12-26 00:08:19  来源:福建日报

  昨日举行的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周密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今年以来,我们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抓早抓细抓主动,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更加积极作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就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做大经济总量与提高发展质量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抓项目增后劲,着力推创新优供给,着力促改革强动力,着力补短板惠民生,着力美生态增优势,着力防风险守底线,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强化正面激励,强化工作抓手,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迈出新步伐。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学懂弄通并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五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科学的理论指引伟大的实践。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在学懂弄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上狠下功夫,切实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完善宏观调控,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突出重点难点,狠抓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实。我们要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确保实现赶超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对肩上任务心中有数、对质量要求心中有数、对工作抓手心中有数,力争每年有突破、有创新、有提升、有进步。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攻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增量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快解决供给结构不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问题。依靠创新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大力实施项目带动,认真谋划实施经济发展“百千万支撑工程”,创新“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良好项目成长环境,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和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全面开放促进改革深化和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反对经济工作中的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山头主义、地方保护主义,在重大项目招商、重大决策制定、重大区域发展上,强化“全省一盘棋”思想,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抓好执行,确保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真正落实到位。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干字当头,做出实实在在、过硬的业绩。同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明年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当务之急是狠抓落实。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埋头苦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