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服务 港头社区收获满满点赞

2017-12-22 23:1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创新服务 港头社区收获满满点赞

  港头社区党员认领微心愿。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文 廖云岚/摄

  近年来,仓山区下渡街道港头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在全市首创党课网络直播新模式,实现党员群众线上线下、随时随地上党课,同时,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整合多种党建资源,为社区居民打造便捷周到的服务环境。社区工作收获居民满满的点赞。

  首创党课网络直播

  71岁的郑文意是一名老党员。今年初,他刚搬到港头社区就发现了一件新鲜事:这儿的党课通过手机视频直播。通过手机下载APP或加入社区党员群众微信群,郑文意不仅可以在自家沙发上、公园榕树下看到听到现场直播的党课,还可以翻阅以往的主题党课。“以前有事总担心错过党课,现在有了线上党课,可以期期不落!”

  港头社区党委书记黄莉玲介绍,社区老党员多,有的行动不便,有的拆迁后散居各地。今年4月,港头社区开设我市第一场党课网络直播,将会议室变成直播间,不仅社区143名党员齐参与,还覆盖线上2万多名党员,反响热烈。在此基础上,社区按照“红色领航工程”要求,线上线下倾力打造红色讲坛、街道党校社区教学点,安排非公党务骨干、共建单位兼职委员、退休党员讲课,在党课中凝聚社区党员群众合力。

  “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立体党课的形式融入了党员生活,方便我们及时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加深了对党的感情!”郑文意乐呵呵地说。

  医养便捷生活美

  港头社区周边党建资源丰富。社区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整合仓山区行政办公机关党建、福州市东部办公区机关党建、三盛CITY商务楼宇党建等各类企事业单位资源,打造区域共建联盟,实现资源有效互补。目前,近5000平方米的集党群服务、居家养老、文娱活动、共驻共建、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完工。

  “社区将从中辟出1000平方米面积,建设五星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日常照料服务,同时增扩阅览室、书法区、太极区、健身舞蹈区、电脑室、儿童游乐区,引进专业的医疗养老机构等社会服务组织。”黄莉玲介绍,旨在打造医养结合、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专业周到,居民满意度高。以卫生服务中心为例,社区年满60岁的老人都将建档立卡,社区医生每月定期回访。居民还可以就近享受家庭签约医生的服务与优惠。社区居民郭女士上周六刚带着6周岁的儿子到社区卫生中心诊疗牙齿,报销完相关费用郭女士仅花费20元。她说,这项社区便民服务她很满意,“一省时,二经济,三便捷”。

  志愿服务齐参与

  一盒彩色蜡笔、一床被子……在港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角的志愿墙上,贴满了各种微心愿。社区工作人员郑颖介绍,社区居民可以将具体困难或是小心愿写在红色心愿卡上并贴到墙上,由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认领。“绝大部分的微心愿得到圆梦,通过这样的渠道,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之间建立并巩固了和谐融洽的关系。”

  港头河全长1200米,流经港头社区,作为仓山区内河水系治理的样板工程,11月刚刚实现水清河畅。如何共同维护好港头河的环境、持续美化沿岸环境,成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关注的话题。

  “一方面我们组织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两人一组,每日巡查,一日一报,及时清除漂浮物。同时,劝导附近居民和店家不得违章搭建、养殖水禽。我们还借助社区LED屏幕和横幅,呼吁大家共同构建港头河的美丽生态环境。此外,我们征集到社区居民希望在沿岸补植花木等多项倡议,并加快落实,得到居民赞扬。”黄莉玲介绍。

创新服务 港头社区收获满满点赞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