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网上展厅 >> 绘画

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19日在福清开幕

十位艺术家探索新时代的中国精神

2017-12-19 16:08: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19日在福清开幕

融籍著名艺术家唐承华将油画作品《五月的风》捐赠给福清市美术馆收藏。

  福州新闻网12月19日讯(记者 邱陵)19日,以“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为主题的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展出国内十位著名当代艺术家新近创作的43件油画精品。

  据悉,本次展览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福建省画院、福清市委宣传部、福清市文体局、福清市文联、北京慧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邀请徐里、丁方、王克举、闫平、郑艺、顾黎明、宋克、张峻明、唐承华、杨澄等艺术家参展。

  记者在展馆看到,展出的写意油画作品以小幅居多,但也不乏尺幅较大、极具视觉冲击力的作品,创作题材涉及自然景观、建筑风貌、人物印象等范畴。

  参展艺术家之一,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为画展的开幕发来贺辞。他表示,该展览正值全国上下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当代中国油画家融会中西的艺术风格和积极进取的价值观,构筑神形兼备的中国审美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化兴中国兴,文化强中国强。”徐里认为,新时代油画的重要问题在于思考如何把外来艺术结合中国文化、结合时代特点,来吸收、来消化、来创新,探索油画中国化的问题。

  融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唐承华担任本次画展的策展人。唐承华出生、成长在福清,16岁离开家乡,先后赴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学习、工作和生活,2000年初回国任教。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他将自己创作的布面油画作品《五月的风》捐赠给福清美术馆收藏。

  唐承华说,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写意”是中国绘画有别于西方绘画的重要特征。写意油画站在自身民族文化立场上,借籍油画材料的性能,以中国写意审美价值为主体,注入中国艺术精神为气质,是具有中国民族精神和中国文化气派的中国油画。

  策展助理、融籍艺术家吴茂文表示,此次展览邀请到的十位艺术家在当代油画界十分具有影响力,他们在中国油画的民族性语言表达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是当代油画发展特别值得关注的研究个案。

  福清市文体局局长林强介绍,福清市美术馆自今年5月开馆以来,每个月举办一个主题展览,积极将省内外艺术家“请进来”,举办多场高质量的展览和讲座,打造了艺术家交流展示窗口和市民艺术鉴赏教育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福清的文化品味。下一步,福清市美术馆还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吸引更多的艺术界人士来融交流展示,让福清市美术馆成为福清靓丽的文化名片。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月18日,除了周一闭馆,其余时间的9点至12点、14点至17点免费向市民开放。

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19日在福清开幕

市民在画展欣赏艺术作品。

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19日在福清开幕
中国写意油画家汇报巡回展19日在福清开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