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便民理念 优化窗口服务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7-12-18 23:4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

市民服务中心市公证处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赵昕玥/文 记者 池远/摄

  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助推我市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进一步减轻申请人负担;创新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审批人员“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最大程度服务办事群众;完成六轮简政放权,累计取消事项318项,下放事项256项,有效激活基层动力……

  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作为福州政务服务的窗口,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不断深化便民理念、优化窗口服务,切实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减证便民”:取消48.8%

  涉企涉民证明事项

  18日,在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前,来自福州大学的毕业生张晓嘉欣喜地获悉:现在办理未婚公证,不用再去民政部门开具婚姻状况证明了。

  令张晓嘉欣喜的变化源于一场改革。今年8月,我市大力推进“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公布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事项,取消事项占比48.8%。这项便民措施的完成度“领跑”全省,并走在全国前列。

  在过去,张晓嘉要先到民政局开具未婚证明,再带着这份证明去公证处办理公证。“经常开证明的人都了解过去的苦,只跑一趟真的方便太多了!”张晓嘉对“减证”举措赞不绝口。

  在不影响公证质量的前提下,证明材料如何减少?审批机构主动核查,变“被动”为“主动”是关键。记者了解到,公证处窗口人员通过向民政部门发函、电话核实、网络信息查询等方式,就能直接了解申请人婚姻状况,无需额外证明材料,即可开具未婚公证。

  福州市公证处主任黄桂平向记者介绍,审批部门主动调查,不仅保证了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而且最大程度地省去了群众来回跑的麻烦。

  此外,在本次“减证便民”行动中,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率先探索实行“证明清单”模式,公布189项办理事项相关联的证明材料清单,方便申请人办事。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今后全市审批服务工作将严格按照“证明清单”办事,执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在办理过程中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清单以外的证明材料。

  “窗口无否决权”:打造百姓

  满意的服务窗口

  “窗口无否决权”,就是指“窗口不说不是我办、要告知是谁办;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这是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提升窗口形象、优化服务质量的一大创新举措。

  帮助外籍华人与外地户籍老伴在福州(异地)成功补领结婚证、协调调取异地结婚档案有关证明材料……自去年12月实施以来,“窗口无否决权”解决了办事市民的诸多难题,助力两中心窗口办事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99%以上。

  今年3月初,郑先生来到医保窗口办理医保退休业务时发现,档案中缺少十分重要的调令。“缺少这一材料将直接影响郑先生整段工龄能否视同医保缴费年限,进而影响到其办理医保退休需要补缴的费用多少。”18日,窗口工作人员林天星向记者回忆道。

  当时,林天星立即将情况上报窗口负责人审核,郑先生的难题也很快得到解决。“医保中心决定将郑先生的退休业务当作问题材料,在内部会议上讨论解决。”林天星告诉记者,通过比对材料,决定承认这段工龄,成功帮助郑先生办理了医保退休业务。

  “对属于模糊地带、空白领域或法律规定不明确的情况,窗口工作人员不能未经请示就直接回绝,而应通过快速便捷的沟通请示机制,由窗口负责人及时报本单位研究确定及中心管委会备案,尽快研究答复。”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截至8月底,市民服务中心共受理窗口无否决案例975件,其中“不说不是我办,告知是谁办”286件,“不说不能办,要说怎么办”651件,“不说不知道办,要想办法办”38件,切实解决“申请人往返跑”“事难办”等问题,打造百姓满意的服务窗口。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改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