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山地区检察院有位“暖心检察官”老滕

路见不平必出手 热心公益15载

2017-12-14 07:3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陈冬英 张晓燕

  山崖边截停失控小轿车,智擒抢手机的歹徒,在鼓山地区检察院,有这样一位古道热肠的军转干部、检察官滕用华。路见不平必出手相助,遇到困难群众总是千方百计帮人一把,检察院院里院外,相识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滕”。

  山崖边的截停

  12月10日是周日,老滕和感恩福建公益协会的义工伙伴们一起前往连江、罗源两地的乡村开展公益捐助活动,为12名孤寡老人和4名贫困儿童送去慰问金、生活用品、书籍。

  下午4时,老滕驾车载着两名志愿者前往罗源县白塔乡小云村进发,途经小云村一处名为“肥猪岭”的山崖上坡弯道时,老滕发现前方一辆枣红色小轿车正沿着斜坡快速向下滑退。

  后方就是山崖,形势千钧一发!据当时坐在老滕越野车副驾驶位置、来自福建省水利厅的义工徐国勇回忆,老滕一边连按喇叭提醒小轿车驾驶员,一边紧盯着小轿车滑退的方向。在小轿车距离越野车仅1米左右时,老滕果断刹车,用越野车挡住小轿车的退路。剧烈的撞击过后,两车均严重受损,但小轿车上的两名女士和一名儿童安然无恙。此刻,两车距离山崖边仅4米左右。

  据悉,小轿车驾驶员吴女士仅一年多驾龄,平时较少开车。吴女士告诉记者,轿车为手动挡,上坡时熄火,她一时慌了手脚,多亏滕检察官果断出手,才没有出事。

  智擒抢夺歹徒

  这样的见义勇为行为,早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在老滕身上。或是受益于早年当侦察兵的经历,老滕曾救过落水女孩、勇斗过持刀歹徒,也曾多次与抢包贼、扒手狭路相逢,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连江县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证书就有数十本。采访中,老滕的同事福州监狱检察室科员肖文俊向记者回忆起一同经历的一幕。

  去年8月下旬的一天,老滕和小肖去省检察院办事。途经斗门公交车站附近时,突然,一名女生在身后大喊“抢劫啦!”只见这名女生的手机已被一名男子抢夺走。该男子逃离现场,还有2名同伙掩护其逃窜。

  老滕让小肖跟随另外两个男子,自己则一路尾随靠近抢夺手机的男子,佯装要买手机开始跟其套近乎,顺势将老虎钳一般的右手搭在其脖子上。老滕和这位“兄弟”一路讨价还价,走到省检察院门口,老滕一把将其撂倒在地,和执勤保安合力将其控制,并扭送到派出所。

  热心公益15载

  在老滕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很容易就找到其近年来开展公益活动的足迹。曾经,为了帮一个失去父母的少年募集医药费,他前往闽清县下祝乡,拍下挂满枝头、刚刚成熟的白凤水蜜桃,并在微信朋友圈图文并茂地写道:“白里透红,香甜多汁,维生素宝库,如果您想帮助这位贫困学子,可以爱心捐款,也可以认购其自家果林的水蜜桃。”翌日,少年就续缴了医药费。

  15年来,热心肠的老滕早已将助人为乐的公益事业当成生活的“必需品”。每逢周末,他都闲不住,简单助学公益协会、感恩福建公益协会组织的公益活动现场,都出现了他和家人踊跃参与的身影。2012年4月到2015年7月,他还利用挂职锻炼的机会在闽清县塔庄镇斜洋村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多方联系公益组织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3年挂职有尽头,爱心助人却永远在路上。如今,老滕依旧和一个退伍老兵、一名残疾老奶奶保持着密切联系,“两位老人家无依无靠,我都定期联系和探望,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我心里早把他们当成了我的长辈和亲人!”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