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打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新模式 两岸协作建社工专家队伍

2017-12-13 07:2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打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新模式 两岸协作建社工专家队伍

  台湾专家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志愿服务培训。(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这几日,原本郁郁寡欢的马尾初三学生小王又变得开朗起来。几个月来,因面临中考和家庭矛盾,小王一度情绪低落,甚至用小刀在手臂划口子。“多亏了有社工们的帮助,现在心情纾解了不少。”小王表示,现在的自己,已经慢慢学会如何与外界沟通和及时排解情绪。

  小王口中的社工,是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大多来自台湾,具有多年的社工工作经验。11月初,社工们在走访校园,进行预防青少年违法罪调研活动中,接触到小王。“刚见到小王的时候,他不喜欢说话。我们尝试用一些专业的方式打开他的心扉,不一会儿他就号啕大哭,看来是压抑已久。”中心主任涂佳荣告诉记者,社工们仔细聆听小王的倾诉,及时为他做心理疏导,鼓励他参加减压活动和社区活动等。同时,工作人员与校方、父母进行全面沟通,让小王与父母通过参与亲子活动掌握沟通技巧。一个月过去了,小王脸上渐渐有了笑容,与父母的感情也更好了。

  据了解,这种“社工”模式是马尾区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新模式的一项举措。“由于马尾不少乡镇是侨乡,许多年轻人在外打工,留守老人、儿童较多,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就成了我们每年的重点工作。”马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尾区成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机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和部署各项工作,并整合职能部门资源,成立联络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共同推动辖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去年10月,马尾区成立了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以社会化专业社工服务为基础,引入台湾社工及其专业理念,打造两岸社工专家队伍。目前,该中心内共有9名工作人员,其中有5名社工来自台湾,主要服务于留守及流动儿童关爱保护、校园零欺凌、司法社工等领域,自成立以来已累计进行了200多次青少年个案服务、22次主题小组活动、55场社区及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