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凤河清淤截污全部完成

采用分段干式清淤及一体化处理,助河道除臭返清

2017-12-11 23:47: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飞凤河清淤截污全部完成

金山奥体片区飞凤河清淤、截污全部完成。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金山奥体片区水系治理项目包中的一条重要内河,飞凤河通过清淤、截污、补水等综合施策,加上配套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齐齐发力,河道水质正一天天变好。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河道的清淤、截污施工已全部完成。

  飞凤河全长1.7公里,西接浦上河,东连台屿河,因淤积严重被戴上“黑帽”。为了把这些厚重的淤泥彻底清出来,在综合比选多个方案后,施工单位最终选择了分段干式清淤法。

  “分段干式清淤,顾名思义,就是在河道里每隔200米~300米设置一个围堰,先把围堰段的河水抽干,再把河底厚厚的淤泥用吸淤泵通过长长的管道,统一送到脱水固化设备里进行处理。”金山奥体片区水系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赖茂顺说,分段清淤能保证对一个区域内的淤泥集中“消灭”,避免了清淤不彻底的短板。

  赖茂顺说,经过脱水固化,淤泥的含水量从原先的90%降至60%以下,再次压缩固化后,体积可缩小至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这样既能把臭味减少,还能最大程度避免清运时的滴撒漏”。目前,飞凤河的清淤工作已全部完成。

  此外,治理前的飞凤河,因沿岸截污不彻底,不少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均直排入河,使得水体发黑发臭。因此,此次整治,在全面清淤的基础上,同步进行全面截污。

  “经过前期排查,飞凤河沿岸一共有大大小小42处排污口,目前已经全部拦截统一‘收归’。”赖茂顺说,为了让污水有处可去,整治中还引入一台专业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这台设备吸收沿河的污水后,通过添加药剂,把污水内的悬浮物及污染物分离,处理后的水能全面达标,除臭返清。

  目前,这台设备已经完成安装,正加快进行调试,按每天5000吨的处理规模,完全能够满足飞凤河沿岸污水的收集及处理需要。经处理后达标的水,也能回补到河道中,让河水动起来。

飞凤河清淤截污全部完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