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全县推广“垃圾不落地”

2017-12-11 07:1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陈建鋆) “收垃圾了,各家请把垃圾分类后拿出来。”9日7时许,闽侯县白沙镇木帆社社区的环卫工老陈推着垃圾车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在每户家门口,都摆放着2个标准垃圾桶,并标明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经过2个月的宣传引导,白沙镇镇区居民已经基本做到垃圾分类。

  “以前,木帆社社区街道上每隔100多米安放一个大垃圾桶,所有垃圾都往里堆放,垃圾桶旁遍布零碎垃圾,风一吹到处飘散。有的居民怕麻烦,就把垃圾堆放在家门口,影响了镇区整洁。”木帆社社区党支部书记卞礼顺介绍,今年10月起,白沙镇在全镇试点“垃圾不落地”工作,实行垃圾分类,环卫工每天三次上门收集垃圾,确保垃圾不外溢。社区7名干部包干负责4个片区,哪个片区做得不好,社区就找片区负责人诫勉谈话。

  居民卞国华的家在115县道旁,对于社区2个月来的变化,他感触颇深。“不仅街道干净了,居民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最初我还不适应将垃圾分类,社区的巡视员和保洁员就上门提醒,每天还有宣传车不停在街道用扩音喇叭宣传‘垃圾不落地’,渐渐地居民已经习惯将垃圾分类放置。”卞国华说,如今街道十分整洁,居民都不舍得破坏这优美的环境,形成人人监督的良好氛围。

  白沙镇党委书记赵兴告诉记者,前期该镇组织村居干部前往漳州市长泰县岩溪镇学习“垃圾不落地”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回来后立即召开综合整治专项工作务虚会,让大家谈感受、定举措、作表态。在前期的宣传工作中,广大党员深入群众家中宣传专项整治意义、目的和做法,带头到闽兴社区、新街等区域清理主、次干道绿化带和辅道上的垃圾杂物,清理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镇里新购2套广播设备专门放在城管中队电动车上,反复宣传播放“垃圾不落地、白沙更美丽”倡议书,让整治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贵在坚持。除了对镇区实施网格精细化管理,我们还完善转运体系,落实‘户三包、村收集、镇转运’制度,并实施‘三展示、三曝光、两回访’督查形式,确保整治常态化。”赵兴说,如果哪个区域卫生工作做得不好,广播车就不停地在该区域广播,提醒区域负责人加强监督,确保整洁。

  9日上午,闽侯县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白沙镇现场观摩,给干部们“讲课”的都是村(居)社区环卫工作者、卫生劝导员,他们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讲述“垃圾不落地”的优秀做法。闽侯县领导介绍,下一阶段,闽侯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县推广“垃圾不落地”和“裸房”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乡宜居品质,建设美丽闽侯。

闽侯全县推广“垃圾不落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