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五凤书院:文脉绵延 书院新生

发布时间:2017-12-07 08:55:07  来源:福州晚报

五凤书院:文脉绵延 书院新生

  福州旗山五凤书院是一间新诞生的书院。它的新,不仅在于它刚刚创办于 2016年,也在于它的标新立异——远离书院“扎堆”的三坊七巷,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旗山南屿五峰里。

  没有历史包袱

  追求开阔视野

  南屿历史悠久,民殷物阜,人文鼎盛,古有“小中亭”之美称,也是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然而南屿的文脉一度不被重视,其实此处由古至今群英荟萃、名人辈出:宋朝七省经略使林士衡、林耕“父子八进士”、明朝尚书黄镐、三宴琼林六朝大老林春泽、清代武状元宋鸿图等均出自南屿。据统计,南屿镇古代进士就达到57名。而近代著名女作家庐隐也是南屿人。当代还出过“父女双院士”唐仲璋、唐崇惕。

  作为福州传统书院文化景观的一部分,历史上南屿的书院文化也繁盛一时,曾出现台鼎堂书院、邦基书院、聚奎书院、榕江书院、藜光书屋等,可谓文风蔚然。

  然而,新诞生的五凤书院仅仅是汲取了南屿书院文化的营养,却没有沿用任何一所历史旧书院的名号。它取了属地“五峰”的谐音“五凤”为名,开始书写自己的篇章。用五凤创始山长严善依的话说,“五凤书院是新时代的新书院,没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视野开阔,是中国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全新出发。”

五凤书院:文脉绵延 书院新生

  以有形形式实现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作为一间新型书院,五凤书院强调“增活力、重体验、接地气”。严善依表示,书院将放活体制,让大家参与进来,结合地方文化,让大家真正明白闽越文化的精髓。

  严善依说,创立之后五凤书院即致力于根植闽越文化基因,打造创意社区。通过组织不同的“营队”,向公众诠释亲子、家庭、伦理等中国传统文化。同时广邀专家学者,开设中国传统文化研习社,已举办香学、琴学、茶道、书画、赏鉴、手作、亲子教育、自然教育等各门类的活动。来到五凤书院的既有艺术家,也有专业人士,各类活动以名家讲学、雅集分享、艺术展陈等公益形式,向社会各界民众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生活美学之精髓。

  区别于时下一些办培训班简单授课的书院,五凤书院其实是涉及自然教育、中国文化教育等产业链多元化主体的公益实验场和“孵化器”。严善依谈到,“我们期待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有思想、有理念、有方法、有信念,自信地用各种优秀的有形形式,呈现无形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探索国学精髓

  与现代教育模式的融合

  严善依认为,目前五凤书院还在践行锲入阶段,书院立足国学践行骨干培养,开展多层次的国学文化教育,普及开设国学研修班、经典专修助教班以及国学践行师资班、亲子教育研修班、女子班等。另外,规划中将建立起一个书院国学践行系列文库,拟出版书院国学书籍。书院还将充分利用国学践行公益俱乐部的特聘教授团,整合国内外学术和科研等力量,拟每年主办一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国际学术论坛,开展国学践行专题研究,密切交流与合作创新学问。

  谈及书院的将来,严善依表示,计划在十年之后,五凤书院将广泛开展社会人文教育推广,将国学精髓特色教育与现代教育模式融合,确立“人格与专业教育并举”的国学教育理念,实施从幼儿园、小学、初中至高中全日制学校呈序列的教育探索。同时,书院还将自主培养并输出师资团队,成为一个囯学教育的孵化基地。(翁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