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检察院上下鼓足干劲 办精品案件建精英队伍

2017-12-03 07:5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通讯员 程军化)通过行使公诉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自行补充侦查权,马尾区检察院及时查实了某乡武装部长兰某醉驾后指使情人钟某“顶包”的犯罪事实,并顺藤摸瓜,成功查办了该起“顶包”案背后贿、渎交织的一系列职务犯罪案件,让多名犯罪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

  这是马尾区检察院今年办理的一个精品铁案。近年来,马尾区检察院上下鼓足干劲,从“精”字上下功夫,实现从“小院”到“精品院”的华丽变身。

  找准监管弱项 打造“检察品牌”

  自贸区进口食品安全监管专项预防,是马尾区检察院今年一炮打响的一项“检察品牌”。

  马尾区检察院检察长丁璇介绍,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马尾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专项预防调查,找准进口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方面存在的“执法不规范、监管不到位、配合不通畅”等问题,并制定有效对策,通过打造食品安全数据化“监督眼”、实施进口食品监管专项警示教育和开展行政执法巡查等方式,增强食品监管人员依法守法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有关职能部门不作为、乱作为。

  今年,该项工作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 “十佳预防项目”,先后2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的服务自贸区研讨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并吸引多地检察机关前来取经。

  检察长作表率 办理精品案件

  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所有入额检察官都要到办案一线从事司法办案工作。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冰介绍,为了落实好这一制度,马尾区检察院明确量化了相关管理细则。

  “检察长直接办理的案件不少于检察官年平均数的5%,副检察长不少于30%,是首要的硬指标。”陈冰说,细则还强调了检察长办案的亲历性和示范性,“特别是针对新类型、涉众型、急迫性和疑难复杂案件,检察长务必带头进行预审和提审,并出庭支持公诉,为全院作出表率。”截至11月25日,马尾区检察院正副检察长今年共办案32件45人。

  针对辖区人口相对较少,检察业务体量相对较小的特点,马尾区检察院党组明确“院小要有大作为,量少更要出精品,人少个个成精英”的工作思路,实施“精品案件、精英人才、精细管理、精美形象”四大工程,工作业绩和检察形象明显提升。

  健全制度体系 创新培养人才

  马尾区检察院研究制定了一套涵盖岗位责任制、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的精密制度体系,强化细节管理,做到管理不留死角,事事有章可循。

  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奋勇介绍,《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工作规则》《督查督办工作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检察议事决策管理;《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和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意见》《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等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带头办案、权力运行、责任追究等相关事项;《考勤及假期管理规定》《日巡查周暗访月通报作风督查制度》等管理细化制度,强化了纪律和作风等各项工作的落实。

  此外,院党组致力创新人才培养方法,推进大规模正规化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培养出一批创新型、业务型精干人才。如今,该院多名干警已走向科室领导岗位并做出优异业绩。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