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莲宅打好“三色”旅游牌:旧址“红” 古厝“灰” 生态“绿”

2017-12-02 23:2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叶义斌

莲宅打好“三色”旅游牌:旧址“红” 古厝“灰” 生态“绿”

荷塘上建起了栈道。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邱国文 许璧莹

  “我们将打好‘旧址红、古厝灰、生态绿’3张特色旅游牌,在壮大乡村旅游经济的同时,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11月30日,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采访小分队,走进闽清县塔庄镇莲宅村,开展“百名记者走基层 百场宣讲到一线”宣讲采访活动,村主任林以明在交流会上这样说。

  2016年以来,莲宅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打造集赏荷花美景、看百年古厝、学红色历史于一体的别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上个月,莲宅村被评为2017年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发展,莲宅村今年已达到市级贫困村退出标准。

  留住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文化

  走进莲宅村,远眺村后山峰,形似倒蒂莲花,村子因此得名。这座村庄不仅名字美,也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

  上世纪40年代,闽清、永泰一带活跃着一支地下游击队——闽永游击队。1947年,闽永游击队莲宅联络总站秘密在村里成立,并得到迅速发展,在闽清境内建立了12个联络分站,在莲宅书写了光辉的、永不磨灭的红色篇章。

  为发掘革命历史,留住红色记忆,村里修缮了联络总站旧址(桂堂厝),并开辟为“闽清县党史教育基地”。

  为让红色文化变得可看、可学,莲宅村在村入口处征地近300平方米,投资50万元,以革命历史为题材,建起了一座红色记忆公园,公园四周的墙壁、围墙上,绘上了革命故事宣传画,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

  林以明介绍,明年,莲宅村将继续发挥“红色优势”,利用闲置教学楼,建设一座红色文化展览馆,设置“忆往昔”“看今朝”“展宏图”3个主题展区。

  更值得高兴的是,随着明年闽清横五线、联一线通车,从福州城区到塔庄的车程,将由目前2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出头。

  集中保护开发 讲好古厝故事

  走在莲宅村,一座座古厝,白墙黑瓦马头檐,灰白相间,古朴典雅。

  在村里,这样的古厝有7座,包括启园厝、桂堂厝等,均有100年以上历史,现存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1000多平方米不等。其中,启园厝有223年历史,在清嘉庆年间出过一位将军。

  69岁的林泽礼和老伴住在启园厝内,吃着自家种的菜,颐养天年。林泽礼说,村里每天的变化都很大。

  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莲宅村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融入本地文化、建筑风格以及乡土风情等,对古民居进行了修缮和保护,留住“乡愁”。

  前几个月,福州市旅游规划设计部门已来收集材料,免费为莲宅村规划旅游资源。“古厝的开发和保护是旅游规划重点。在规划出来前,莲宅村去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近45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林以明说。

  发挥生态优势 做好绿色文章

  逛完古厝,记者来到村里的10亩荷塘。时至初冬,满池的荷花已然凋谢,千百根枯干或立或折,遍布在水面上,让人想起李商隐诗句“留得枯荷听雨声”。

  村民介绍,这片荷塘原是闲置农田,为美化乡村环境,今年3月种下莲子,从5月到9月,赏荷塘、摘莲蓬、品美食……游客络绎不绝,成为福州一大旅游亮点。

  “国庆节前,每到周末,村里每天都会迎来1000多名游客。”村民林瑜笑着说,今年她家每次准备的闽清“三宝”(橄榄、糟菜和粉干)都能卖光,“等到明年荷花开时,我将准备更多。”

  荷塘旁,一条近1公里的塑木栈道,建在灌溉水渠上方,未占用耕地,从村头一直延伸到村尾的溪莲小学,不仅方便了孩子,也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莲宅村大力发展旅游业的信心更足了。”莲宅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禄说,接下来村里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等旅游设施。目前村口还有300亩开阔农田,除了扩大荷花种植面积至30亩,还计划引入采摘项目,进一步做好绿色文章。

莲宅打好“三色”旅游牌:旧址“红” 古厝“灰” 生态“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