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十佳最美乡村”白塔乡南洋村: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进键”

2017-12-01 00:2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十佳最美乡村”白塔乡南洋村: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进键”

南洋村村民安居乐业。

  福州日报记者 庄永强 任思言 文/摄

  走进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平坦宽阔的村道,整齐划一充满畲族风韵的房屋,热闹欢快的小广场,让人感受到一派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村部竖立着一面写着“永远跟党走”的党建文化墙,一旁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格外耀眼……如今,这座“美丽乡村”已按下建设的“快进键”。

  南洋村是一个纯畲族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有农户186户,总人口618人。近年来,这里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我们看在眼里,美在心里。”南洋村的老支书兰明祥深有感触地说。

  陈俊峰是福州广播电视电视台的一名干部,2015年7月,他到南洋村担任支部第一书记。“这里自然风光优美,保留着完好的畲家文化。但因通村道路崎岖狭窄,基础建设薄弱,少有人知,真的很遗憾。”陈俊峰说。经过走访调研,村两委决定将南洋村建成美丽乡村,将来开发乡村生态旅游。

  “我们围绕资源独特的绿水青山,大做山水文章,规划了乡村发展路径图。”陈俊峰介绍,要致富,先修路,为了改变道路崎岖狭窄进村难的问题,南洋村多方努力,争取到了5公里村道拓宽项目,11月末,正式完成路坯建设。

  南洋村的主街是进村的通道,这是该村的“脸面”。村两委在村口建设了入村公园,设置了具有畲族特色的村庄规划导游指示牌。走进村庄,村主街绘有800米长的畲族风情壁画,内容涵盖了畲族的由来、民族习惯、风情美食、特有节日等;主街和休闲道两侧都种植了花卉苗木,就连零星的地块也都别有用心地修建了休闲座椅和健身器材。

  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南洋村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对全村158户进行了标准化三格化粪肥池及相关管道修建,加入了下游污水处理池;每户分发干湿分离垃圾桶,培养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新建设的阳光堆肥房即将启用;同时还加强村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升了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

  “现在村子建设得这么好,村民们也都很珍惜,大家自发将房前屋后进行整理,家门口还设置了景观小品;村民还在闲置土地上种蔬菜,每天有村民自发打扫好家门口的道路。”南洋村的老村主任兰善斌说,2016年、2017年,村里被列为“幸福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村以及罗源县少数民族乡村生态旅游示范村,被评为2017年度“罗源十佳最美乡村”。

  在村部旁,一块面积3500平方米的土地正在平整,这里将建成村民俗文化广场。“今后每年‘三月三’畲族风情节都会在这里举行,这也会成为集停车场、畲家民俗工艺品展览馆、畲族风情文化广场的游客接待中心。”陈俊峰说。

  “未来几年,村里计划购置5座闲置旧民房,建设一处面积达30亩的户外活动体验区,通过租赁入股形式,增加村财和村民收入;修缮3000平方米的兰家大院,建设畲族文化博览园;在白西线公路的基础上建设一条15公里长的环村自行车道;同时发动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设30亩观赏苗木林观光园、50亩花果采摘体验园和80亩特种蔬菜认养园……”说起今后的规划,陈俊峰和村民都充满了信心。

“罗源十佳最美乡村”白塔乡南洋村:按下“美丽乡村”建设“快进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