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多家银行推账户“安全锁”防盗刷 能阻断可疑交易

2017-11-28 07:4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卡在身上,账户内的钱却不翼而飞,近年来时有发生的银行卡盗刷案件让不少人感到担心。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防止被盗刷,不少银行都推出账户“安全锁”,将支付“开关”交给持卡人,持卡人可以自行暂停夜间ATM取现及POS机刷卡消费,或者限定转账额度等,一旦交易超限,系统将自动阻断交易。

  近期一家大银行推出了账户“安全锁”,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设定交易时间、地点、金额、渠道等交易特征,银行据此对其账户交易进行监控,如果交易不符合设定的条件,系统就会自动阻断这笔交易。此前,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主要针对银行借记卡客户提供了“安全锁”功能。

  目前市面上银行提供的“安全锁”主要包括夜间锁、快捷支付锁、限额锁、跨境锁、常用地锁。例如,客户启用“境外锁”之后,境外常用国家或地区以外的区域就无法进行ATM取现、POS机刷卡消费;启用“地区锁”之后,在境内常用地以外无法进行ATM取现及POS机刷卡消费;启用“夜间锁”后,在境内23:00至次日5:00无法进行ATM取现及POS机刷卡消费。当交易触碰“安全锁”时,交易将被实时阻断,持卡人会收到提醒短信。

  此外,市民可以设定快捷支付开关,保护借记卡不被恶意绑定盗用。当然,市民在给自己的账户“上锁”后,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自行“开锁”。

  建行和招行等银行则针对信用卡推出了“一键锁卡”的功能。客户登录网上银行,点击“信用卡管理”选项下的“一键锁卡”,即可对信用卡进行管控,设置锁卡的交易类型和每天的锁卡时段等等。

  有的银行还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账户安全险,保额10万元保费为7元,最高可保200万元。当购买保险的账户发生伪卡交易、网络支付盗用、胁迫盗取盗用、网银及手机银行盗转盗用等损失后,客户可以申请理赔。

  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出现盗刷不少是因为账号和密码被不法分子获得,然后制作伪卡在异地取现或刷卡消费。账户“安全锁”通过时间、地点和金额设定,能够阻断非正常交易,从而避免部分盗刷行为。虽然不法分子获得持卡人手机银行登录和交易密码后,在其他手机上试图登录持卡人手机银行的难度变大(因需要短信验证码),但持卡人也不能掉以轻心,即使给账户“上锁”后也应妥善保管好账户信息。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