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动物园第一只老虎吃狗奶长大 饲养员天天遛老虎

2017-11-27 07:5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动物园第一只老虎吃狗奶长大 饲养员天天遛老虎

王介山与养大的老虎合影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读者王飞供图)福州动物园建园之初接收的第一只老虎曾经在西湖开化寺住过,饲养者还在闭园后带着老虎逛园区。昨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了这些有趣的事情。

  去年是福州动物园建园60年,本报与动物园合作,向社会征集在西湖附近动物园的老照片老资料。近日,有热心读者报料,建园之初,福州动物园的第一只老虎是从闽北捕获的小虎仔。

  昨天记者采访了知情人,得知福州第一位老虎饲养员就是首任西湖公园管理处的主任王介山。在王介山的孙子王飞家中,记者看到了王介山与其饲养的老虎的合影。王飞说,爷爷王介山早年参加革命,福州刚解放,他就随大军回到家乡,担任西湖公园管理处主任。

  当年,福州动物园很小,就在西湖附近的开化寺内,仅有几间房,养了一些金鱼等小动物,基本没有大型动物。1957年,闽北群众捕到一只华南虎的幼仔,听说福州有动物园,就送来了。王飞说,当时没人养过老虎,人们既害怕又不知如何饲养。最后还是王介山将虎仔抱回宿舍,同吃同睡,几经辛苦,居然养成斑斓大虎。王介山还给这只虎起名“阿平”。

  王飞说,那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给虎仔找奶妈,大家满城寻找刚产仔的母狗,总算暂时解决了虎仔吃饭问题。“阿平”长得很快,后来需要两个狗妈妈一起喂奶,直到小虎开始吃肉。

  王介石的四儿子告诉记者,当年福州动物园又小又简陋,为了让“阿平”健康成长,每天傍晚园门关闭以后,父亲就牵着它在园区内散步锻炼,美其名曰遛虎,这成为许多“老福州”记忆中的奇事。虎仔长大后,才被圈进新建的动物园虎舍。

  福州动物园继续向市民征集园史资料,包括:与园容园貌、动物有关的老照片、档案,比如动物园门票、导游图、明信片等;与动物园有关的回忆文章、故事,文字资料、影像资料均可。读者若有上述资料,可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告诉我们。我们会派记者采访,并将资料转交给福州动物园。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