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叶落归根 吴清源纪念园落户福州

福州晚报参办吴清源系列纪念活动,中日围棋高手将相聚榕城

2017-11-27 07:4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叶落归根 吴清源纪念园落户福州

位于三山人文纪念园的吴清源铜像。

  今年11月30日是世界围棋大师吴清源逝世三周年纪念日,本报参办以“回家”为主题的纪念吴清源系列活动。系列活动明天起正式开展,吴清源的墓园与吴清源纪念园将于30日在福州建成开园。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吴清源1914年6月12日生于福州半野轩,后举家迁居北京。他7岁学棋,11岁时成为民国总统段祺瑞门下棋客,以不凡棋艺养活家人;14岁东渡日本成为职业棋手,靠下棋所得抚养母亲与三个年幼妹妹,2014年11月30日病逝日本,日本曾授之“棋圣”桂冠。2014年4月,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为吴清源颁发“特别贡献奖”;同年8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他颁发了“和平发展贡献奖”,他被称为“中日友好使者”;同年11月,中国围棋协会为吴清源颁发“围棋发展杰出贡献奖”。

  纪念吴清源系列活动共8项,其中本报参与举办的有5项。

  由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鼓楼区文体局承办、本报与福建省围棋协会、闽都文化研究会、三山人文纪念园、福州宗陶斋艺术馆协办,本报作为执行单位的有三项活动,分别是29日上午在南后街宗陶斋开展的“回家·吴清源先生生平展”,以及同日举行的《吴清源自选百局》新书首发式和“团圆在鼓楼·吴清源家族与福州八大名门大会亲”活动。据悉,吴清源先生生平展是福建首次举行的介绍吴清源的专有展,将首次系统展示吴清源与鼓楼、吴清源与福州、吴清源与闽都文化的深厚关系,填补了国内外对吴清源研究与展示的空白。“团圆在鼓楼·吴清源家族与福州八大名门大会亲”活动也是首次通过“大会亲”形式,展示福州人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独特地位。

  由闽都文化研究会、三山人文纪念园主办,本报与福建省围棋协会、福州市围棋协会协办的“百年棋圣、落叶归根——吴清源铜像揭幕仪式”于30日上午举行。

  本报还将携手吴清源母亲老家——闽侯县上街镇厚美村,于28日举行吴清源后人回乡祭祖省亲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还包括吴清源杯围棋比赛指定场馆揭牌仪式、吴清源名局讲棋活动、吴清源墓园落成等。

  据悉,除了吴清源后人自日本专程回来参加之外,武宫正树、林海峰、芮乃伟、江铸久等多位中日两国围棋高手也将抵榕参加系列纪念活动。

  “吴清源·回家”纪念茉莉杯、《图说吴清源》等相关活动专用纪念品将同时推出。福州市文化艺术工作者专门创作的福州话歌曲《伯伯返厝了》和电视片《吴清源回家》,也将在纪念活动上呈现。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