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首届达明美食节进入高潮

文化元素或成夜间经济新的增长点

2017-11-27 07:34: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首届达明美食节进入高潮

寒冷天气挡不住市民赴达明路品美食。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文/摄)周末,趁着鼓楼区首届达明美食节举办之际,记者两次来到鼓楼区达明路美食街区品尝福州小吃和特色菜肴,这些美食做法地道,风味诱人,服务周到,价格实惠,还有返券,不禁让人期待下次的小聚。酣畅淋漓之余,记者也感受到,达明路美食街区地处面貌日益更新的东街口商圈,便捷的地铁1号线以及地面交通将美食爱好者源源不断送到5A级景区三坊七巷周边,先天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的达明美食街区在坚持平价、特色等传统吸客优势薄利多销的同时,主动融入东街口商圈和三坊七巷的大文化氛围,通过给美食和服务植入别具一格的榕城风味的文化元素、符号来增加附加值,或将是今后持续擦亮这一城市中心区夜间美食名片的新道路。

  垂涎三尺

  周六晚上7点,约上三两好友,记者慕名来到鼓楼区首届达明美食节所在地达明路一带游走。从三坊七巷门口横过斑马线,记者看到各家餐饮门店早已点亮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招牌,游客市民不由得放慢脚步,或驻足澜记茶饮店门口窃窃私语,或随着门口服务员的热情招呼信步挑帘走入一家风味餐馆。

  在阿楷乡村鱼蛙馆落座,服务员送上一本厚实的精美菜单,“我们特色菜都在前面几页,招牌菜是阿楷馋嘴蛙、口味小龙虾、酸菜鱼,还有各种海鲜烧烤以及冬季的新鲜蔬菜,清炒、蒜蓉的都可以!”伴着服务员热情而流利的介绍,再看看邻座的选择,记者点了馋嘴蛙、酸菜鱼、炭烤生蚝和一份茄子烧豆角。

  片刻间,菜上齐。古色古香的大瓷盆盛满了焦黄的田鸡腿,其间点缀着产自四川的干灯笼椒、洁白翠绿的葱花碎、爆香的花椒、浇过滚油的白芝麻,香味瞬间在雅间氤氲开来,令人馋虫大动。“真的是名副其实啊!看着就香!”友人一边夸赞一边夹起一块肥硕的田鸡腿大快朵颐。而盖在田鸡腿下面的豆芽、青瓜条、菜花似乎更讨人喜欢,友人纷纷下箸,顷刻见底。酸菜鱼同样是这家店点单率超高的特色菜,川味酸菜口味地道、酸度适中,腌制入味的草鱼肉片待锅中水滚即放入,盖上锅盖待水复滚即出锅上桌,鱼肉洁白如玉,夹起来略带弹性,入口稍带脆感,鱼刺随即轻易剥离开,就一口凉茶,相谈甚欢。蒜蓉味的炭烤生蚝刚上桌不久就被大家一口一个分食,蚝肉的汁水混合着蒜汁,甜香无腥,满嘴惬意,笑容在友人脸庞漾开,又是一个愉快的周末夜晚。

  带动周边

  实惠的价格,贴心的优惠,周到的服务,让记者满意出门。沿着双抛桥二里这条美食街游走,烧烤师傅们早已燃旺炭火,不时翻转的铁架上一条条烤鱼的鱼皮渐渐酥脆起来,红柳树枝串起来的大块肉羊正在滋滋冒油,撒上少许孜然,外表焦红色、里头淡粉色的羊肉串就呈现在餐盘间。为了迎接首届美食节,家家店铺都沿着屋檐挂上了灯笼,或红彤彤,或金灿灿,并着墨上书餐饮文化字眼,配上路口的大红色充气拱门,颇具喜庆氛围。

  记者注意到,因为美食节,达明路、双抛桥二里、双抛桥一里、省府路、大中寺巷的各大餐饮店面均生意火爆,彰显福州特色的老福州大酒楼、阿楷系夜宵门店流水均出现20%左右的同比上浮,体现其他省域特色的餐馆,如东北圆筒、中原面馆、重庆小面等也是顾客盈门。

  此外,永辉超市超级物种达明路店也出现美食节购物券兑现高峰并带动到店零售消费额度不断创出新高。记者看到,7大特色工坊也汇聚了不少年轻消费者边吃边聊。位于活动街区的七天连锁酒店、蓝调美容美发店、绝味鸭脖、澜记奶茶等也都被带动出现营业额不同程度的同比上浮。

  福州味文化元素

  将是平价美食增值点

  对于鼓楼区举办首届达明美食节,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认为活动很有意义。“美食吸引消费群体的作用历来非常明显,城市中心区兼具旅游、商圈、文化、美食等资源配套的话,对消费人群的黏度会更好,对于福州旅游产业的发展和福州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是有好处的。”

  对于老福州大酒楼、阿楷系美食商家等本土特色餐饮品牌在这个美食节人气更旺的现象,他认为,市场和消费者已经反映出来,体现地域风味特色的美食更受欢迎,如果下届美食节活动在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上更加亲民的话,活动的效果还会更好。“比如赠券使用的消费金额门槛适度降低的话,这个本身是对消费者的一种热烈呼唤和热情回应,有助于更好的互动,从短期效益来说或许不明显,但对提高这一美食街区的认知度、今后吸引更大客流到店消费,对于传播福州特色饮食文化都是大有好处的。”

  长期研究商业文化品牌推广的他建议,达明路美食街和美食节活动都需要精准的调研、系统的规划、科学的布局,应该从塑造整个福州餐饮文化的角度,将达明美食这一福州餐饮文化的分支纳入整个三坊七巷景区的大文化氛围中,“站在这个高度和角度,有关部门和商家可以共同加以科学规划、合理定位、持续推广,从店面装修、外部装潢,到文明服务和文化包装,都要着重展示福州小吃、传统闽菜和三坊七巷、东街口商圈中的文化故事,特别是有内涵神韵的东西,都要主动对接和融入。对于商家来说,收获口碑和效益有一个过程,坚持下去,就有望打造出士林夜市那样久负盛名、颇有积淀的夜市品牌。”

  福州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伟杰介绍说,达明美食街区目前已成为集品牌化、多元化、平民化为一体的餐饮文化聚集地,涌现出了许多争创一流餐饮服务质量的商家,菜品上积极追求特色化,服务上追求文明规范化,大大提升了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商业文明氛围。同时,他也表示,鼓楼区寸土寸金,美食街大众化的餐饮消费标准相对不高,达明路美食街无论是在发展规模还是发展规划上,都值得政府、商家、学者共同探索更好的发展道路,“可以把达明美食街区和三坊七巷的文化内涵结合起来。餐饮消费具有一次性,唯有主动融入三坊七巷,放大并展示福州文化元素的内涵,才有助于提升今后餐饮产品和品牌的附加值,大众化美食经营商家才可以在东街口商圈生存好发展好”。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