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洲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引进社会组织 打造多功能服务型社区

2017-11-23 07:2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雨夏 王玉萍)昨日上午,参加完福州日报社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的交流会后,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居民林英没有马上回家,而是径直走进设在社区里的上古健康服务中心,请医师给她做一节背部按摩。

  这样的按摩保健,林阿姨每周都会做一次。她告诉记者,因为背部时常感觉不舒服,近年来,她坚持通过按摩来缓解。以前是在街头的盲人按摩店,社区引进上古健康服务中心后,她就改到这里按摩了。“这里离家近,环境好,价格还比外面便宜,现在家里人的一些日常保健都改到这里进行了。”林阿姨高兴地说。

  像林阿姨一样爱来这里的人不少。记者在上古健康服务中心看到,前往享受健康服务的老人络绎不绝。“中心为居民提供的健康养老服务深受大家欢迎,入驻2年来,5张床位基本都是满位运行。”中心负责人林川说。

  入驻金洲社区的社会组织不止上古中心一个。金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学峰介绍,引入外部资源,让社区服务社会化是他们打造多功能服务型社区的一个重要手段。从2014年开展试点以来,社区共引入6家社会组织,目前还有5家在为居民提供服务,覆盖健康养老、心理咨询、青少年科学教育等方面。

  “社区有场所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引进社会组织目的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进一步丰富社区服务功能,扩大社区党委的影响力,实现社区党建和社会组织党建的联动推进。”刘学峰介绍,引进社会组织后,社区按“四个一”给予支持,即落实一个办公场所、派驻一名党建指导员、提供一笔基本保障资金、完善一套标准化孵化方案。

  不过,社会组织并非想进就能进。“我们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定向引入,并且由社区居民自己做主,投票决定其去留。”刘学峰说,为防止引进的社会组织过度商业化,社区会与其签订协议,要求每年必须固定举办一定数量的公益活动。“如未履行协议将支付违约金,社区将用这笔资金另请其他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社区服务功能大提升的基础上,今年来,金洲社区开始推动机制大提升,通过创新“社区党委+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建立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机制,实现社区党建、行业党建和单位党建的联动推进。目前,上古健康服务中心党支部已经成立,社区党委下设的党支部增加到5个,正式党员增加到124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社会治理最终要落到社区治理层面。”刘学峰说,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充实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社区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