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积改革动能 促乡村振兴

2017-11-22 08:03:01  来源:福建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闽侯在第一批14个村经营性资产股份改革试点取得成功后,将试点面扩大到全县79个拥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全面铺开折股量化和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工作——

  改革到人到户,年年有分红

  “闽侯县改革试点工作做得很细很实,基层普遍拥护,改革初显成效,不少经验值得复制推广。”农业部评估组经过实地检查后,这样评价。

  “我一家4口人共4份股权,年底预计能分到4800元股权收益,以后年年有分红,真好。”谈起改革,闽侯甘蔗街道昙石村村民黄光春竖起大拇指。

  既被上级部门肯定,又让基层群众叫好。11月8日,当记者走进闽侯县部分改革试点村时,一股改革新风扑面而来。

  在昙石村村部,村民黄光春揣着现金,在“昙石村新农贸市场摊位租赁合同”上签了名。“我投标中了两个固定摊位,一年租金31200元,准备批发蔬菜。”他说。

  黄光春再就业的新农贸市场,占地1500平方米,由闲置菜地改建而成,是昙石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产物。

  “改革前,这块闲置地由村二组集体所有,村干部磨破嘴皮,村民就是不肯拿出来。”昙石村村支部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监事长黄金栋介绍,改革后,村民都同意把自留地拿出来盖市场,折股成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加上临时摊位,市场每年租金预计能达65万元,这样年底村民分红又增加了,市场还解决了约50户村民的就业问题。”

  黄金栋介绍,昙石村今年集体收入预计超过600万元,扣除村两委办公费用、村公益事业等支出,用于村民股权分红的资金约310万元,全村2546股每股预计分红1200元。

  闽侯县长林颖介绍,目前闽侯全县14个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试点村均已完成折股量化工作,纳入折股量化的经营性资产原值合计19226.71万元,量化到成员个人的股份数为33448股,确认集体资产股权户8561个;14个村建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出台了相关章程。

  林颖表示,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成效很直观:试点村村集体收入增长了,农民收入增加了。更为关键的是,改革盘活了农村闲置资产,农民作为股东参与改革,他们不仅乐于参与村集体事务,也敢于监督村集体资产情况,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

  摸着石头过河,首轮改革成功

  改革成功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和实践探索。作为分管的副县长,张旗全程参与,也深有感触:“农村股份权能改革涉及全县农民的切身利益,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要让绝大多数的群众满意,工作量大,十分不易。”

  在上街镇美岐村村部,记者见到了脸盘黝黑的村支书林仁冬。“太难了!村里本来有村规民约,一部分内容又与改革精神相悖,改革一开始,很担心。”刚坐下来,林仁冬忍不住说道,“试点过程中,村里召开了20多场会议,组织多次入户调查,专门聘请了律师全程指导,反反复复通过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等工作,最终完成了折股量化和成立合作社任务。”

  “最难的还是成员认定,特别是农村外嫁女及其子女的界定,开始时矛盾和意见很大。”林仁冬介绍,按以往村规民约,外嫁女出嫁第二年就不能享受村里福利,但这与男女平等的改革精神相悖。按既不损害外嫁女合法权益,又能得到大多数村民认可的原则,美岐村敲定,对基准日户口在本村且在本村实际生产生活、与本村建立生活保障依存关系的外嫁女,给予成员认定,每人享受0.5股。最终,美岐村共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651人,折股量化共3529.5股。

  “绝大多数村民对这些改革是满意的,预计村里今年每股分红2100元,还不错。”林仁冬说。

  从设计出台方案到精准发力实施,再到总结经验全面铺下,试点两年多来,闽侯全县上下摸着石头过河,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第一轮改革取得成功。

  “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尽快推出一套能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体系,为我省全面铺开农村集体股份权能改革提供参考。”林颖表示,全县79个拥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已全面铺开折股量化和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工作。

  继续深化改革,加快乡村振兴

  近日,省社科院副院长黎昕深入闽侯调研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他认为,改革中,闽侯将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为村民手中的“红本本”,盘活了沉睡的集体资产,带动了村集体收入增长、村民增收,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这个被比作新一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改革工作,将持续激发闽侯基层发展活力,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动能和主抓手。”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三农’工作提升为乡村振兴战略,站位很高,未来农村发展大有希望也大有可为。”闽侯县委书记李永祥表示,作为全国百强县,闽侯工业化、城镇化等走在全省前列,但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中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对此,闽侯县出台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系列实施意见,以农村增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城乡增美为目标,着力增强城乡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大力统筹城乡发展,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李永祥表示,下一步,闽侯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继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让广大农民参与其中、普遍受益,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闽侯:积改革动能 促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