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规满月榕银行网点已执行“双录” 这些细节需注意

2017-11-22 07:5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为了防止投资者在银行买理财产品遭遇“飞单”,按照规定,今年10月20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理财产品须实施“双录”。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福州各银行网点均已执行“双录”。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已施行一个月,但不少人对这一新规仍比较陌生,市民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注意一些细节,这样不仅能更快适应新规,还可知道银行网点“双录”是否执行到位,有利于更好地维权。

  市民自助购买时

  禁止客户经理引导

  理财产品“双录”是指银行网点设立销售专区,在销售专区内装配电子系统,对自有理财产品及代销理财产品销售过程同步录音录像。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杨桥路一带的银行网点发现,各银行网点均设有理财销售专柜或专区。

  在杨桥路的招行网点,记者向大堂经理询问理财产品信息,大堂经理随即引导记者来到理财销售专区由理财经理帮忙解答问题。该理财经理表示,现在通过柜台购买理财产品必须“双录”。

  杨桥路上的中行网点也设有理财专柜。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市民可以通过理财专柜购买理财产品,也可以通过智能机具自助购买,但通过机具自助购买时,客户经理不能在边上推荐介绍,如有涉及引导,则需要到柜台购买并“双录”。

  此外,杨桥路上的工行、建行、光大银行和福建海峡银行等网点也均已开展“双录”工作。

  这些细节需注意

  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主要分为自身发行和代销两类。客户经理向客户销售或推介非本行发行或代销的投资产品,称为“飞单”。

  业内人士表示,市民在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时注意一些细节,就可知道“双录”规定是否执行到位,发生纠纷时便于维权。

  一是不同渠道要求不一样。目前,市民通过理财销售专区购买理财产品才要“双录”,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者自助设备购买理财产品则不需要。此外,市民在银行网点向理财人员短暂咨询后通过智能机具购买理财产品,因自己操作不熟练,需要银行工作人员在边上帮忙引导操作,也不符合“双录”规定。如果出现这种行为,就应停止自助终端购买操作,银行工作人员须将投资者带到理财销售专区购买并进行“双录”。

  二是购买前要注意销售人员有关信息及销售资格公示信息。银行大堂经理如果有理财销售资格证书,可以简单解答客户有关理财产品信息的提问,但最终仍须引导客户到理财专区购买并进行“双录”。

  三是了解“双录”信息。在榕银行人士表示,“双录”应记录营销推介、风险测评、关键信息提示、投资者确认、签约等重点销售环节,投资者确认内容应至少包括其充分了解销售人员所揭示的产品风险等。

  四是可上网查询理财产品真假。银行自身发售的理财产品会有一个以字母“C”开头的14位编码,具有唯一性,市民依据该编码可在中国理财网上查询产品信息。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则可通过银行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因此,凡是无法通过中国理财网、公示代销产品清单查询到的产品,均应予以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