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警方:8类电信网络诈骗高发

2017-11-22 07:47: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叶智勤)目前各类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手法仍然在不断翻新升级,呈现边打边冒的多发态势。昨日上午,福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警方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举措及成效。警方梳理近期多发的8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给出防范重点。如有疑问,可拨打福建警方防骗热线“96110-8”咨询。

  类型一:

  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虚拟电话冒充电信、邮政工作人员拨打市民个人电话,以固定电话欠费、邮件未查收等理由谎称市民个人身份资料被盗用,之后再冒充公检法、银监等部门以被害人被盗的身份涉嫌洗黑钱、命案等犯罪,须监管银行账户为由,要求受害者将银行内的资金转到犯罪分子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内。

  防范重点:司法机关在办案中,不会通过电话了解群众存款等隐私情况,也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安排当事人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接到要求转账到“安全账户”电话的,即为诈骗电话。

  类型二:

  冒充公司老总

  诈骗财务人员

  不法分子通过计算机木马病毒盗用公司财务人员的QQ或微信,将其QQ或微信好友内公司负责人的QQ或微信删除后,以公司负责人的QQ或微信头像、网名等资料重新添加财务人员为QQ或微信好友。之后,不法分子利用新添加的虚假的公司老板QQ或微信要求财务人员汇款。

  防范重点:财务转账要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不要简化程序。财务人员在被要求转账时,一定要与老板电话联系或当面确认。

  类型三:

  QQ、微信冒充好友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工具截取事主与QQ或微信好友的聊天视频,之后通过QQ或微信冒充事主的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防范重点:当QQ或微信好友要求汇款时,应立即与这个人取得电话联系,印证对方的真实身份。

  类型四:

  “猜猜我是谁”诈骗

  不法分子以“熟人”的方式和事主进行交流,直呼其名字,并反问对方“我是谁,你都不知道”“我是你领导你都不知道”“我是某某(直接报领导名字)”,之后以“生病”“嫖娼被抓”等急需用钱为由向事主借钱。

  防范重点:在此类诈骗中,只要事主在电话中多和所谓的“领导”“上级”闲聊几句,不法分子很快就会露出马脚。

  类型五:机票改签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乘客,以“航班取消,提供退票、改签服务”为由,将事主引入诈骗圈套,然后以可提供“赔偿金”为由,要求事主到ATM机英文界面或登录其提供的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操作。

  防范重点:不要轻信电话中所谓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应拨打航空客服热线或订票的第三方代理咨询。

  类型六:网络购物诈骗

  不法分子事先盗取了买家的交易信息,冒充淘宝(或京东等)客服,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买家,以“货品短缺,需要退款”或“订单因银行系统故障”“支付宝或U盾升级”等原因而未成功,需要退款或重新支付,诱骗买家到ATM机英文界面或登录其提供的钓鱼网站进行转账操作。

  防范重点: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客服电话,应拨打官网客服电话咨询,不要登录非官方网站购物或进行其他操作。

  类型七:股票平台诈骗

  不法分子先通过交友、婚恋等平台取得事主的信任后,以自己在某股票或期货交易平台内盈利为由,向事主推荐交易平台。之后平台内的“老师”“专家”以“能够操纵股票交易涨停”等为诱饵,引导事主购买股票、期货,从而赚取事主巨额交易手续费,甚至骗取其资金。

  防范重点:不要轻信交友平台内的“好友”推荐,更不要轻信交易平台上所谓的“老师”“专家”的推荐以及论坛上的评论。

  类型八:冒充军警诈骗

  不法分子冒充军警人员,以有工程项目建设为由诱骗事主上钩,之后谎称单位急需帐篷、消防器材等物资,要求事主与其提供的厂家电话联系,并叫事主先行垫付货款,进而骗取货款。

  防范重点:遇到此类诈骗,一定要核实清楚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要急于帮助其垫付采购金。消防等物资一般都是政府采购,不会让企业垫付资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