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写入职代会提案

福州市总工会培育百家示范单位 推广提案创新经验

2017-11-22 07:2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上有没有讨论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提案?如何做出一份漂亮的提案?记者近日从市总工会了解到,今年市总工会出台《福州市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细则(参考文本)》,培育百家示范单位,并将面向全市各基层企业推广,推动企业职代会提质增效。

  “职代会制度实行已有多年,在职工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项工作也遇到了瓶颈,如提案质量不高、征集上报程序不规范、落实办理不到位等。”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专程到人大、政协取经,学习借鉴人大议案、政协提案有效工作机制,数易其稿,出台了相关细则,自去年11月起在不同行业不同性质30家企业试行,然后确定百家示范单位进行推广。

  福建六建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明视眼镜有限公司都是百家示范单位之一。六建公司工会负责人说,他们会选择一些影响大、可操作性强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并进行督办。如员工提出购房困难,公司研究出台了员工福利购房政策;员工反映晋升渠道较少,公司相继出台一系列制度,为员工晋升提供了多种渠道。这些提案的落实,让职工对职代会增加了许多期盼。

  明视眼镜公司从2009年推行“员工合理化建议”,到全面落实“职工代表提案”制度,多年来共收集职工提案732条,落实率97.81%。部分提案还被省总工会评为优秀提案。

  据统计,经过一年试点和推广,百家示范单位共征集职工优秀提案321条。一批原本职代会制度不健全的企业通过实行提案工作实施细则,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一批原本职代会作用不大的企业,通过职工代表建言献策开始发挥作用;一批职代会工作基础较好的企业进一步完善发展,形成了职工提案常态化机制,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成效和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