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人机巡航 海漂垃圾无处藏身

福州开展海漂垃圾治理综合考评

2017-11-22 07:21: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展海漂垃圾治理综合考评

无人机在连江黄岐渔港内巡航。

  福州新闻网1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文/摄)15日上午,连江黄岐中心渔港风平浪静,一架无人机在港内水域巡航,一旦发现海面上漂浮着垃圾,无人机立即拍照取证,并通知相关部门立即进行垃圾清理。据悉,今年初,我市印发了《福州市海漂垃圾治理工作方案》,全市沿海县(市)区海漂垃圾治理工作全面推开。10月,首次启用无人机巡航对治理工作进行综合考评,让海漂垃圾无处藏身。

  “黄岐镇是连江县重点渔业养殖区,前两年由于渔民环保意识不强,黄岐渔港内漂浮着较多垃圾。去年底,渔港引入市场化保洁队伍,对渔港及周边渔业养殖区进行海漂垃圾日收日清,使得昔日脏乱差的海岸环境大变样。”黄岐镇海洋渔业站负责人陈宇告诉记者,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渔民的环保意识大为改观,今年初镇里在渔港内新建了渔具堆放点,渔民们上岸后都会自觉将渔具集中堆放,避免大风将塑料泡沫和渔具吹到海里。

  记者在岸边面积约2亩的渔具堆放点看到,渔网、养殖渔排泡沫、铁锚等渔具均有序分类堆放。在海面上,5艘保洁船来回巡视,一旦发现垃圾立即打捞,渔港内十分整洁。陈宇介绍,黄岐镇共有10个行政村涉海,海岸长度2.4公里,除了中心渔港周边依靠社会化保洁船维持环境外,10个村的海岸由当地村委会负责日常保洁,并将海岸卫生纳入年终考评,形成海岸卫生保洁长效机制。连江县海洋与渔业局海域资环科负责人陈济登告诉记者,该县共安排1300万元资金用于海漂垃圾清理,目前已下拨资金500万元,除了垃圾清理费用,还将部分资金用于考核奖励,提高各地海漂垃圾清理积极性。

  为规范考评,形成有效激励机制,我市还印发了《2017年福州市海漂垃圾治理考评方案》,确定各县(市)区沿实际水陆分界线宽度为200米的海岸带,以及入海河流拦河闸、防洪防潮闸等上游100米水域,为重点考核区域,沿岸为渔港的,考评范围包括防波堤、码头、港池水域。考评内容包括管理机制、环境卫生和经费保障三部分,按百分制进行评分。考评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各责任单位职责范围内的海漂垃圾治理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评。

  “本次海漂垃圾治理考评,首次引入了无人机巡航,选取全市54个有代表性的重点岸段进行考评,根据岸段海漂垃圾面积进行打分排名。”市海洋与渔业局资环处处长李颖说,无人机巡航可监控到长度为5厘米~8厘米的垃圾,考核效果明显。今年我市沿海县(市)区安排专项资金4376万元用于海漂垃圾治理的治理,市级财政配套500万元用于奖补、考评及宣传。同时,我市还积极探索海漂垃圾处理、转运市场化方式,鼓励多渠道吸收社会各界资金参与。

  “海漂垃圾治理是末端处置,我们更希望广大群众能重视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减少向海岸、海洋投掷垃圾,这样才能真正从源头上控制海漂垃圾的产生。”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高琳表示,从首次无人机考评结果看,各县(市)区海漂垃圾较去年有明显减少,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阶段,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在媒体公布3次海漂垃圾治理考核结果,各沿海县(市)区需保持长效机制,做好海漂垃圾清理工作。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