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罗源鉴江:火把照亮“流蜞节”

2017-11-16 07:40:02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乡亲们,火把点起来!我们抓流蜞啦!”14日晚,随着一声吆喝,夜幕降临的罗源鉴江海边,100多支火把亮如白昼,往日宁静的村庄人潮如涌。当日,鉴江镇举办首届“鉴江湾流蜞旅游文化节”,数千村民与游客一道,捞流蜞、品流蜞,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流蜞学名沙蚕,因其身体扁平,须状肢,又俗称“海蜈蚣”。鉴江的流蜞喜欢栖息于有淡水流入的沿海滩涂,肉质鲜嫩,营养丰富,堪称“江上的冬虫夏草”。

  据介绍,罗源鉴江民间素有“廿五流蜞做新妇,廿六流蜞任你捞,廿七流蜞走亲戚”的俗语。每年农历九月廿五、廿六、廿七这三天是流蜞抛头露面、随潮而舞的日子,这时便是鉴江人“照流蜞”的好日子。其间,乡亲们自制火把、网兜,于晚上涨潮时分结伴在盐场、堤坝、内河沿岸捕捞流蜞,然后用各种烹饪方式制作流蜞美食,举办“流蜞宴”。当地有关部门计划将“流蜞旅游文化节”办成传播传统文化、推销鉴江特产、促进招商引资、共谋未来发展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