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市外交道路广 扬帆海上格局新

2017-11-15 07:4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林洛羽)10日,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榕闭幕。福州城市多边外交驶入快车道,一幅对外开放的新蓝图正在绘就。

  “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就是由我市牵头成立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正式挂牌。这意味着福州正向着更宽广的世界城市外交舞台迈进。”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意味着,福州担负起主导成员间的海洋合作、推动区域性海洋经济共同发展的历史重任。

  城市外交是促进地方交流,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一把钥匙。为了让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更好地提供服务,我市高规格、高水准搭建委员会组织架构,汇聚各界力量,先行先试,完善开放包容的领导机制,为委员会的运转立好柱架稳梁。

  目前,委员会章程和秘书处各项规章制度的草拟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明年将组织召开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研究讨论委员会工作计划、海上合作项目等。

  “通过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对接,会员间可以制定多种合作方案,形成以海洋经济产业合作为重点、以海洋文化交流为辅助的国际城市海上合作格局。”谈及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的工作方向,上述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将依托城地组织平台,并结合福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及现有的海峡(福州)渔业周暨渔博会等大型商贸活动平台,加强会员城市间的海洋经济合作。

  在深化海洋合作方面,我市也在积极筹划,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名片。“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友城人文交流活动品牌‘福州日’,充分挖掘海洋文化内涵。”该负责人介绍,“福州日”是我市推进海丝建设的精品项目,通过在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开展经贸推介和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扩大福州国际影响力。未来,市外侨办计划结合“福州日”,在部分会员城市举办系列海洋文化交流活动,吸收其他会员城市的海洋文化,在此基础上谋划形成一批文化活动品牌,争取在会员城市间交互举办,夯实合作基础。

  除了“福州日”等走出去的交流活动,引进来的计划也已提上日程。市外侨办负责人介绍说:“委员会的一大重要使命,是通过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为亚太区城市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因此,我们计划不定期在福州开展一些培训、研讨会等活动,致力于加强海上合作课题、理论的研究,同时增进成员之间的交流交往。”此外,市外侨办还将广泛邀请会员参与国际丝路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福州举办的国际活动,进一步向世界展示福州魅力。

  海上合作正开启新征程,友城发展同样步稳蹄疾。今年9月,经外交部和全国友协批复,同意福州市与比利时列日省首府列日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明年上半年前将正式签约。据了解,列日市是我市在西欧地区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两市结好对推动双边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已搭建,只待新辉煌。依托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这一平台,福州将扬帆航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