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林斌:做白血病患儿的守护者

2017-11-10 09:05: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包书平

林斌:做白血病患儿的守护者

林斌和小朋友

  【文字实录】

  林斌:这些生病的小孩,他们其实跟正常的小孩是一样的,他们也特别的棒。所以说我们如果给他们一些机会,让他们能够康复过来,其实他会跟其他的孩子一样,非常地优秀的。

  林斌:在福建的协和医院,每年都会有新增大约接近200个左右的白血病儿童。这些孩子他们有一部分是比较贫穷,所以我们希望说能够筹一些善款,来帮这些孩子去顺利地走完疗程。另外一些孩子因为从外地到福州来治疗,这些孩子没有办法跟原来的小朋友们一起玩,失去很多社交的机会。那我们现在建了一个“病房教室”项目,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在福州治疗白血病的孩子,能够有更好跟其他小伙伴交流的一个机会,为了这些孩子以后在治疗结束完成之后,能够更快地融入社会做好基础。

林斌:做白血病患儿的守护者

林斌

  林斌:其实我们这个团队最早做的是送书下乡,还有帮助街头的贫困人员为主。2014年的时候有一个白血病孩子的家长找到我们,他孩子大年三十那天晚上还在医院抢救,发烧发到了41度。然后大年初二的那天,整个家庭的卡上面只剩下两万块钱了,然后希望我们机构能不能介入帮助他,然后我们参与了他的救助以后,非常顺利地帮他度过了难关。那现在目前这个孩子已经治疗康复了。从那件事情之后,有很多的(白血病患儿的)家长来找我们,希望我们能帮助他们的孩子。到了2015年的时候,我们整体的筹款量到了接近300万。所以我们觉得,哇,这个钱这么多,我们可能还是要去正式注册一个机构来做。所以说2015年的8月份,我们向福建省民政厅递交了这个成立机构的申请,所以我们就成立了助困公益协会,主要帮助的是白血病儿童。

  林斌:其实这些孩子跟正常孩子是没有两样的,他们戴口罩只是说他们的免疫力比较弱,但他不会影响别的孩子。

林斌:做白血病患儿的守护者

林斌

  “病房教室”儿童:我会唱歌跳舞弹钢琴,我很喜欢林斌叔叔。

  截至今年10月,“病房教室”已组织了145场活动,帮助了1632组次白血病患儿家庭。  

  林斌:我2015年初是把原来IT行业工作全部都辞掉,然后专职来做公益机构。其实对于我个人来讲,我是一个门外汉,我根本就不是做社工专业出来的,我是做IT的,只是一个IT男而已。我总觉得说,公益慈善的发展非常地缓慢。我当时从商业领域转身公益慈善的领域,我最大一个心愿,就是我想把商业领域的一些经验,带到公益慈善领域来做。比方说筹款,以前的筹款大家都会发现都是红会、慈善总会拿着一个捐款箱,大家去捐款。现在的筹款就已经是微信、轻松筹或者是腾讯乐捐,马上捐款就捐进去了。它其实直接就降低了捐款的一个门槛。

林斌:做白血病患儿的守护者

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2016年金牌会员合影。(林斌:右一)

  林斌:因为我们机构规模还比较小,所以说要想迅速地发展,并且能够真正帮到这么多的孩子,确实需要我们这边一个超负荷的运转。

  金淑萍:他做事情很认真,也会为了很多孩子自己去做一些探索。他经常会去做很多的学习。其实有时候也是挺无能为力的,他自己肯定也有很多压力。我们也希望帮他分解一些,不是说所有的事情都他一个人扛着。  

  林斌:希望说未来我们可以更壮大,有更多的人手。那我也希望说未来有没有可能通过更多的真正有商业从业经验的一些人才,我们可以加入到公益慈善领域来,我们一起把社会做得更好一些。

  目前,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累计帮助白血病儿童175人次,为患儿家庭筹集善款超929万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