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甘罗十二为丞相 和城十三起庄寨

永泰丹云乡翠云村和城寨的前世今生

2017-11-05 07:58: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丹云乡翠云村和城寨的前世今生

远观和城寨。林义汉摄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13岁,能干什么?

  13岁,还是个孩子啊,除了疯玩、撒娇,还能干什么?

  但有一位13岁的孩子,却有着与同龄孩子迥异的成熟和能干。其中一件“功绩”,就是将英年早逝的父亲仅建了个头的庄寨,重新修建起来!

  这一建,就是近半个世纪——从1854年接手修建,直到1899年方始落成!

  这一建,几乎就穷尽一生——当庄寨建好后的第十年(1909年),他就与世长辞!

  他是谁?建的是座什么样的庄寨?为什么建了如此之久?

  子承父业起庄寨

  永泰县丹云乡翠云村,地处海拔近700米的天台山麓,山高林密,翠竹成海,四季云雾缭绕,因此有了“翠云”这个美名。

  翠云村,还有座美名远播的庄寨——和城寨。

  和城寨的始建者林天郁,经营青梅生意有方而成一方巨贾。1853年,他开始谋划建寨,用以守护产业,护佑一方平安。

  可惜,一年之后,庄寨刚筑了一道墙,36岁的林天郁就积劳成疾,抛下13岁的独子林和城和娇妻,撒手人寰。

  就在家族风雨飘摇的艰难时刻,少年林和城勇敢地站了出来!在叔父、舅父等亲友的辅佐下,他以稚嫩之肩,扛起了持家、置业、建寨之大任。

  建寨工程浩大,事项繁复,资金、材料、工匠……方方面面,都要统筹到位,林和城边做边学,保证了各环节有序运转。历45年艰辛,耗资数万两白银,至1899年,庄寨才算全部完工。

  除了建寨,林和城还接手了父亲的生意,并发扬光大,产业遍布永泰葛岭和福州南后街。中年时,他还通过捐纳,得授五品知府衔。

  战国时,有“甘罗十二为丞相”,千古美名扬;在永泰,当年的“和城十三起庄寨”,亦成一方美谈!

  “五防”庄寨美名传

  历经近半个世纪修建的和城寨,到底有何不同凡响之处呢?

  林义钢是永泰一所中学的教师,也是和城寨的后人。他告诉记者,和城寨寨堡长63.3米,宽60.8米,四周高墙采用石砌加土夯实而成,寨墙平均厚度3米,最高处超过10米。寨墙四角设四座角楼,可全方位、无死角观察敌情。寨内还有跑马道等通道,连通角楼和内部各处。

  和城寨仅开有三道门,都是三重结构,即所谓的“三重门”。最外一重门包有洋铁皮,枪炮难破;中间一层为硬木做成,可防火攻;第三道门为普通杉木门,厚达13厘米。门洞上方有注水口,一旦第一道门被攻破,或者第二道门着火,注水口可灌下热油驱敌,或注入冷水灭火。

  和城寨建成后,曾两次成功抵御土匪的进袭。其中一次发生在1918年11月,时闽清悍匪孙国镇来翠云村“抢年”。村民闻讯全部避入寨中,并与孙匪枪炮对峙七天七夜。土匪久攻不下,还被村民击伤多人,只好落荒而逃。据说,这是孙匪少有的败绩,和城寨的坚固一时名闻十里八乡。

  林义钢介绍说,除了防匪给力,和城寨还有良好的“防涝、防火、防水、防风雨”的功能。大天井、暗沟等排水设计精巧,上百年来寨内从未发生过内涝;寨中央重要房屋都有防火隔离墙,使得内外火患隔绝;使用钉瓦挂贴墙上,既美观又可收防水防火之功;寨外广植大树,既可抵挡风雨侵袭,又能美化周边环境。

  此外,和城寨正厅堂设计得高挑大气,明亮通透。寨内采用整木雕刻等工艺,构筑和木雕水平很高。寨前的月牙池,既是改善风水所需,也使得庄寨刚柔并济,阴阳协调。

  让庄寨重现风采

  和城寨的“寨龄”不算长,即使从初建那年算起,也不过160多年。尽管如此,百余年的风雨侵蚀,还是对庄寨造成了一定的破坏。尤其是近20多年来,寨内居民相继外迁,缺乏人气和管护,也大大加剧了庄寨的朽坏。寨正门两侧的角楼相继坍塌,一些屋瓦破损、椽子朽烂,如再不加维修,后果可想而知。

  可喜的是,去年,和城寨被列入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翠云村也已获评省级传统村落,正在申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借助这些契机,和城寨宗亲启动了保护性修缮。2015年11月,在县村保办的支持下,林锋等宗亲发起筹建翠云和城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成立大会上,宗亲踊跃捐款,当场募集资金18万多元,加上县、乡、村补助的资金,开始了第一期维修。之后,他们又进行了两期维修,先后修复了寨大门左边坍塌的角楼,以及寨中央防火隔离墙内的所有屋面,包括大厅堂、左右官房、下厅堂、议事厅、左右后书院等。记者到达翠云村采访的10月25日,正赶上他们和施工队签订协议,准备启动第四期维修。

  修复庄寨,资金是最大的难题。两年多来,和城寨的宗亲们四处“化缘”,筹到资金后就量力而行,分期施工。对他们来说,和城寨是“一座树立在子孙心中值得骄傲、永远守护的丰碑”,因此,不管有多难,他们也要让这座庄寨重现昔日风采!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