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市情

鼓楼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征迁启动

冶山将显山露水 重现古时风貌

2017-11-03 07:45:24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鼓楼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旧屋启动征迁,冶山一带将显山露水,重现古迹,展现“闽都之根”。记者昨日从鼓楼区文体局获悉,萨镇冰故居仁寿堂正在修缮中,工程已接近尾声。

  鼓楼区政府2日公布了《关于欧冶池至城隍庙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告知书》,此举意味着,福州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旧屋区启动征迁。

  征收以后,将重现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古迹,展现2200年的福州城市发展史。

  资料显示,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八一七路文化中轴线东侧、屏山南侧,是闽越文明重要发祥地和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风貌区总面积13.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6.6公顷。该风貌区共有历史遗迹17处,如唐朝裴次元马球场遗址石刻、林则徐出生地、萨镇冰故居仁寿堂等。冶山上有29景,有诗文记载的就有24景。

  据了解,此次征收范围为湖东路以北、鼓屏路东侧用地范围内国有土地上的所有房屋。

  根据《福州市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未来,冶山将再现古时风貌,拟打造的多条景观廊道相映成趣。欧冶池与泉山之间的景观廊道将打通,整体保护冶山风貌。

  规划计划将冶山地区打造成为以全面展示“闽都之根”为核心,集中展示城池演变、城隍文化、科举文化、名人文化及山水风貌的城市特色风貌地区。

  根据规划,风貌区核心保护范围西至鼓屏路,东至林则徐出生地以西,北至冶山路,南至城隍街。

  另悉,未来冶山、欧冶池、城隍庙周边与风貌区不协调的6.67万平方米建筑将拆除,同时疏浚欧冶池,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将打造冶山文化公园。

冶山将显山露水  重现古时风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