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服务有“智慧” 养老更贴心

2017-11-02 16:17:03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口老龄化给社会治理带来不少新问题。奔向美好生活的路上,如何让每一个老年人都不掉队,生活得更舒心、更有保障?“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等相关公共服务体系开始崭露头角,更贴心、更有个性的养老服务未来可期。

  网上认证免奔波

  “不到1分钟,我的养老金认证就在手机上完成了,连家门都不用出,特别方便!”今年66岁的郭功光大爷是福建省福州市鼓山镇人,10年前,随着儿子搬到了上海定居。以往,郭大爷每年还得特地回一趟福州,“我的户口在老家,每年都得到居委会‘露个面’,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

  根据相关政策,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领取资格认证,以杜绝人员离世但养老金还一直发放或被冒领等现象。在福州市,有1万多名像郭大爷一样常住外地的企业退休人员。其中,还有不少人居住在港澳台地区或者国外。

  “以往,企业退休人员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相关表格到社保经办机构或社区进行现场认证。”福州市社保中心主任刘登祥介绍说,受时间、地点、退休人员身体状况等因素限制,认证工作效率也难以提升。福建省社保部门去年提出信息化改革举措,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确认资格。福州市被确定为全省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人脸识别认证试点城市。

  今年2月份,福州市正式启动人脸识别认证工作后,郭大爷等再也不用为了养老金认证千里奔波了。“无论身处何方,企业退休人员只要通过手机或相关网站‘刷个脸’,就可以完成资格确认。” 刘登祥介绍。

  “截至5月20日,福州市约28万名企业退休人员已全部参与认证并认证成功,其中,绝大多数资格认证是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完成的。”刘登祥表示。

  “智慧门禁”保平安

  “幸亏有‘智慧门禁’,不然的话后果真不堪设想。”虽然独居的老父亲已康复出院,但提起年初的那场“事故”,陈满详仍庆幸不已。当时,在外地做生意的陈满详接到湖北武汉市汉阳区江欣苑社区民警蔡国胜的电话,吓了一跳——80多岁的老父亲被发现晕倒在家,已被紧急送往医院。

  原来,因为老人连续5天没有出门,“智慧门禁”系统在后台发出了预警,民警上门查看,发现老人因高血压晕倒在地。

  在江欣苑社区,从去年8月份开始,这种会“关心”住户行踪的门禁系统已经安装了10个单位。这是武汉市首批试用“智慧门禁”的市民。

  与普通门禁设备看起来并无太大区别的“智慧门禁”,可在手机上远程点击开锁。“我可以用手机APP遥控开门,也可以刷卡刷身份证或者输入密码开门。”家住该社区108栋2单元的肖令芳直赞方便。在肖令芳看来,“智慧门禁”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楼栋的安全性。

  集智能拍摄、远程控制、信息采集于一体的“智慧门禁”系统,只要有人靠近到5米之内,内置摄像头便会自动拍下来者脸部清晰照片并存档,与后台登记的居民照片实时比对,若是陌生访客,系统会发出提示,提醒物业人员和社区民警注意观察。更重要的是,安装门禁时,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已经严格录入每一户住户或租客的个人信息。

  “空巢老人就是我们巡视的重点之一,保障他们的安全状况,‘智慧门禁’,厉害了。”蔡国胜说。

  “互联网+”惠生活

  “多亏了这个小手环,关键时刻真能救命,这是政府给我们老年人的实惠。”84岁的王玉哲指指自己手腕上电子表样的物件,高兴地说。

  王玉哲住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儿女不在身边。这个“小手环”是市南区免费分发给老年人的一款智能手环。王玉哲的联络人一边是自己的儿女,一边是老邻居张秀琴。

  说起去年的那一幕,王玉哲现在还后怕。一天晚上,她突然心慌憋气动不了,给儿女拨通电话的同时,还通过手环联系了张秀琴。儿女还没到,张秀琴已闻讯先赶来。查看她的症状后,及时进行了救助。

  “‘智能手环’可以实现实时定位、紧急呼叫、自动报警、健康管理等功能,家里的孩子或居委会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绑定联络人’的方式对手环客户端软件进行轨迹查询、智能预警等,实时掌握老人的状况。”东海中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波说。

  除了“智能手环”,贴心的“互联网+养老”模式还遍布在生活的其他方方面面,让辖区内的老年人赞不绝口。

  每天早上,湛山街道“芝泉暖心窝”微信群里就嘀嘀地响开了。湛山街道办养老项目“芝泉老年养护中心”运行以来,辖区“午饭难”老人就餐不再发愁,享受各种服务。市南区推出为独居老人、低保家庭老人、空巢老人等个性化送奶、送报、送爱心、送家政、送午餐、送健康等服务。市南区利用已有的人口信息库,将老人的居住位置在电子地图上进行准确定位。目前,全区有5500多名老人享受送奶探视服务,有2万多名老人享受送报探视服务,有400多名老人享受送家政服务。

服务有“智慧” 养老更贴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