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魏惠兰、陈瑞珠

2017-11-02 11:0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邻里守望 福清市东张镇清源社区孤寡老人不孤独

魏惠兰、陈瑞珠

陈森全生前住的房子简陋却不冷清,常有邻居朋友上门探望他。

  福州新闻网1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几天前,记者在福清市东张镇清源社区一处不起眼的民房里,见到了陈森全老人。

  在这栋面积不足30平方米的矮旧房子里,除了一张床铺,剩下的只有一些老旧家具。时不时有邻居上门来探望他。

  在陈森全的“发小”黄国华看来,陈森全虽然举目无亲,但并不孤独。照顾他的人,是他昔日的玩伴、邻居以及爱心团体“荣爱之家”的成员们。他们除了帮他洗衣、做饭、擦洗身子外,几乎每天都会到陈森全的住处,陪他聊天解闷。

  东张镇清源社区居委会主任叶芳告诉记者,陈森全在社区里没有什么亲人,生活比较清苦,三餐很简单,就吃点稀饭、青菜和豆子。除了当地政府为他提供的一些补助和邻居、朋友们的经济支援外,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一直很顽强地和病痛做斗争。

  “陈森全四肢僵硬,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家雇请的保姆都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保姆时常轮换,有时难免照顾不周。好在有邻居魏惠兰、陈瑞珠等人照顾他,把自家煮好的饭菜端到他床边,喂他吃饭。”叶芳说。

  记者了解到,2001年,邻居魏惠兰就开始照顾陈森全,因为之前照顾他好几年的另一位邻居离开了东张镇,魏惠兰就接下了这个重任。2006年陈森全在厦门住院期间,魏惠兰顶住了家人的压力,辞掉工作,专门跑去厦门一家医院义务照看他。魏惠兰照顾他多年,直到几年前才离开福清,定居香港。

  “魏惠兰离开福清前,陈森全的邻居陈瑞珠也开始协助保姆,帮忙照顾他。”黄国华说,保姆负责擦身、清理大小便,陈瑞珠负责洗衣做饭,几年来从未间断。

  前几天,陈森全的电话坏了,陈瑞珠立即买了一部新的,放在他能动的左手旁。他如果有什么急事,动动手指拨一下电话号码,陈瑞珠一般都会立即赶到。

  说起社区居民们对自己的赞誉,不善言辞的陈瑞珠告诉记者,作为邻居,她并不图什么回报,能帮一点是一点。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