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区主要路口 “神器”抓拍乱鸣喇叭

目前每个路口每天能抓到数十辆违法机动车

2017-11-01 07:1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区主要路口 “神器”抓拍乱鸣喇叭

达明路口设置的“神器”,专抓乱鸣喇叭机动车

  福州新闻网11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通讯员 榕交警/文 记者 陈暖/摄)机动车在市区乱鸣喇叭,不仅会干扰其他司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还会造成噪声污染。福州交警部门为惩治乱鸣喇叭违法行为,在市区主要路口启用整治“神器”——乱鸣喇叭自动记录系统。当前,装有该系统的每个路口,每日自动记录乱鸣喇叭的机动车数十辆。

  警方介绍,较常见的乱鸣喇叭的情形有:嫌前车慢,按喇叭催促;车辆要变道,按喇叭叫对方让行;遇到前方有行人,猛按喇叭催行;拥堵时,按喇叭发泄不满;出租车司机揽客乱按喇叭。

  根据规定,福州城区目前全面禁鸣喇叭,驾驶机动车在禁鸣区域鸣喇叭,将被罚款20元。传统整治乱鸣喇叭的方法,主要是执勤民警在听到乱鸣的喇叭声后,自行判断是哪辆车发出的,再进行纠违,存在识别难和取证难的问题。

  当前警方投入使用的“乱鸣喇叭自动记录系统”,采用先进的声阵列声源识别技术,并结合视频自动抓拍识别技术。当机动车乱鸣喇叭时,设备自动检测声场声压的变化云图,精确定位发声的机动车位置,联动控制“声学摄像机”,自动抓拍、自动识别号牌,自动上传一个违法音频证据、一张车辆定位全景照片和一张特写照片至数据中心,真正做到让乱鸣喇叭“看得见”,让违法车辆“无处遁形”。

  该系统能将机动车喇叭声与电动车喇叭声、车辆行驶声、刹车声、轰鸣声、空调声等背景噪声精确区分开。车主对于违法音频证据有异议的,在复议时可将其自身喇叭声与自动记录的违法喇叭声进行声音频谱分析对比。

  据警方介绍,机动车乱鸣喇叭自动记录系统已经在福州市区主要路口投入使用,目前,每个路口每天能“抓到”数十辆乱鸣喇叭机动车。对违法行为,在人工审核后实施处罚。

  交警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构建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