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开发区11个攻坚项目超序时进行 盖房如搭积木

2017-10-24 07:1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可门开发区11个攻坚项目超序时进行 盖房如搭积木

  工人打磨刚生产的装配式建筑构件。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叶 建隆文/摄)没有轰鸣的噪声,也没有飞扬的尘土,墙板、梁柱、楼梯等部件可以直接组装,省时又省力,环保又安全。在落户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的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建房子如同搭积木”变成了现实。

  作为全省最大的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该项目提前3个月实现试投产,产品将应用于福州滨海新城等建设工地。这是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提振精气神、当好排头兵”的缩影。福建建工、申远新材料、法液空等11个“攻坚2017”建设项目(总投资逾300亿元),均超序时进行,助力连江加快打造海洋产业新城。

  攻坚有速度:

  重点项目提前试投产

  去年9月,生产基地所处位置还是一片荒地。记者近日再次走访,看到9万平方米钢构厂房建好了,4条生产线实现试投产。

  这个基地是省重点项目、福州市申报全国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的实施项目之一,总投资达12亿元。

  “项目原计划今年年底具备生产能力,目前实现试投产,提前了3个月。”现场项目负责人林建说,首批构件已下线,将陆续销售。

  “我们采用订单式生产方式,根据设计图纸,通过机器成批成套生产,最后将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林建说,项目一期可实现年产2万方混凝土构件,建造200万平方米住宅的能力。

  与该基地比邻的申远新材料园区,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渐入佳境,己内酰胺装置、环己酮装置开始全面试生产,这里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

  与此配套的安顺达物流工业仓储项目超序时31.17%,为申远投产后化工产品运输、园区维护保养及化工清洁等补上了关键一环。

  同时,环保部“十三五”重点工程、省重点项目——废润滑油还原提纯项目,也超序时进行。

  不久的将来,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将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产业链;以福建建工集团、中石油渤海钢管为龙头的建材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300亿元。

  干部有作为:

  好服务留住好项目

  “以前,落户企业有两个顾虑:一是海域审批的相关程序繁琐,有时一等就是一两年;二是滩涂地软基处理困难,有时桩基要打60米深。”可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与冰说。

  而在林建看来,比起两个“顾虑”,可门管委会做的两件事情更令人印象深刻,“这里还不具备施工条件时,可门管委会主动搭桥铺路,修建排水渠、敷设管网等,帮助项目实现‘三通一平’。另外,国庆前夕,基地水管下沉爆裂,管委会连夜召集多家单位沟通协调,次日就解决了问题。”

  此外,连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现场召开问题协调会,解决企业困难;从模拟审批到并联审批、签发文件不过夜,优化审批程序;软基处理经验,实现企业共享;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实施路网、管网、电网、航道、污水处理等系列项目,完善配套设施。

连江可门开发区11个攻坚项目超序时进行 盖房如搭积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