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活像甘蔗一样甜

2017-10-15 08:25:27  来源:福建日报
  

  秋风起,甘蔗熟。望着丰收在望的11亩甘蔗,畲族青年兰谢才的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蜜,“再过两个月就可采收上市,到时收入六七万元没问题”。

  兰谢才是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彭家洋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他依靠种植甘蔗、农闲时打杂工,顺利甩掉“贫困帽”。“今年底前,我们村像兰谢才这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望全摘帽。”村支书吴云生说,5年间,村民人均年收入翻了两番多,去年达1.9万元。相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彭家洋村的百姓一定会更满怀信心地走向富裕。

  3年前,兰谢才因父亲患癌、母亲患白内障,两个孩子年幼,靠打零工勉强糊口。对此,镇村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乡里鼓励我们贫困户种糖蔗,每亩补贴1000元,市扶贫协会等部门还送来甘蔗苗,农技部门予以技术指导。今年我种了糖蔗11亩,不用掏一分钱,只要投工投劳就可以。”兰谢才笑言。

  令他更开心的是,今年5月,他拿到易地搬迁“造福工程”的补助资金7.5万元,再从亲友处筹借3万多元后,告别了土坯房,举家搬进二层新房。

  彭家洋村是个畲汉共居村。2012年,彭家洋村被确定为福安市扶贫试点示范村。此后,村里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水蜜桃、糖蔗等项目,逐渐摆脱贫困。去年,村里利用帮扶资金成立合作社,吸收村民和5户贫困户入股,在樱花树下套种食用菌。贫困户不仅可参加分红,还有务工收入,一块地两份收益。今年,仅食用菌一项,就可为村民增加收入八九万元。

  为改变村容村貌,村民在新建的民族文化广场里引种樱花、梅花、紫薇等,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后来还获评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彭家洋村离福安中心城区不远,今后,要鼓励村民到城区打工,吸引市民来村里休闲游,将村里打造成集旅游观光、畲家风情于一体的富春溪西岸特色农业旅游村庄。”吴云生兴奋地说。(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耀琳 吴庆堂)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