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牛皮箱制作技艺“惊艳触网”

2017-10-10 08:30:37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全牛皮箱制作技艺“惊艳触网”

何巍正在给皮具原料裁边。

  这几天,何巍和他的两个徒弟为了赶制福州雪茄节的皮具,格外忙碌。80后的何巍,前几年一头扎入这个行业,拾起渐渐消失的手艺,在圈内也小有名气。2014年底,他带着“福州制造”的皮具亮相纽约时装周,一时惊艳了许多人;2016年6月,福州髹(xiū)漆全牛皮箱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三批福州市鼓楼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传统元素融入皮具设计

  此前,福州台江区举办的创意集市活动,何巍带来了他制作的皮具和旧时流行的全皮箱。

  何巍介绍说,在制箱过程中,要用特殊工艺把粗厚的牛皮像缝衣服一样,一针一线地缝到木板上,每个棱角都有隐蔽的缝合线和缝合折角。

  据介绍,髹漆全牛皮箱和藤漆皮枕、花灯、“镜箱”、“桶石”,曾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五大嫁妆”。如今除花灯外,其他四种都已基本在市面上绝迹。

  何巍师从刘尔诚。刘尔诚是杨桥巷全皮箱作坊“福泰盛”的第三代继承人,也是最后一代。

  何巍说,在民国时期,福州当时很流行全皮箱,在杨桥路就有60多家店面,可谓是全皮箱集市一条街。据介绍,旧时条件好的人家嫁女要订做一种“四季花全皮箱”,一套4个,分别画着四季特有的4种花卉,用来装四季衣物。

  解放后不久,杨桥路上的全皮箱作坊都被合并到了皮件厂,从此市面上再难买到全皮箱。1985年后,皮件厂不再生产全皮箱,只剩少数匠人在家做一些。

  “当时我拜师时,师傅叫我去找些水牛皮等原材料,但是市面上基本不生产全皮箱,原材料更是没有。”何巍说,“虽然现在已经没人定制全皮箱,但偶尔有人会来问是否会修或者做皮枕。我觉着这些传统手艺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应该要流传下去。”

  “随着审美日渐变化,传统手艺也要创新和融合,我希望把传统手工艺像软木画、漆艺等融入到皮具制作中,甚至加入欧美的制皮工艺。”何巍说。

  互联网传播吸引受众

  一台手机、荧光灯下的主播不停和网友互动……互联网时代,何巍也尝试用这种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传统皮具制作。他在他的工作台上架着一台手机,直播他一天的工作。“直播时间不固定,之前每周都有一到两次,还是挺多人看的。有的网友说,我知道你们店,在三坊七巷;还有些网友会问些具体制作的过程。”何巍说。只是,这个“主播”在直播过程中较少和网友互动,因为在制作皮具时,需要专注。

  在福州三坊七巷光禄坊路上,福工皮具制作所就是何巍工作所在地。小蔡是何巍招收学徒,她对记者说,对皮具制作很喜欢,感兴趣,所以就来学了。

  要当学徒,必须要经过严苛的三个月考核期。何巍目前带着两个徒弟,他希望这几年再好好打磨技艺,琢磨出更多中国元素,融入皮具制作。在传承上,会继续挑选好的苗子传技艺;另外,通过互联网等平台,希望让更多人认识传统皮具制作。(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