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农贸市场智能化 托管养老专业化 公厕管理精细化

民生短板怎么补 且到鼓楼看一看

2017-10-09 07:46: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生短板怎么补 且到鼓楼看一看

  老人在鼓东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玩游戏。

  福州新闻网10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彭辉/文)民生短板怎么补?鼓楼区的做法简单而管用:群众想什么,政府就补什么。将政府所干的与老百姓所盼的相结合,提升公共服务输出能力,增加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

  农贸市场智能化,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政府购买企业服务,引进行业龙头,规范托管和养老服务;公厕管理精细化,鼓楼率先推行公厕长制,打造洁净、人性的如厕环境。

  7家农贸市场升级:

  商超环境菜市场价格

  “菜篮子”里无小事,农贸市场也要智能化。

  国庆首日,鼓楼区的铜盘路、福新两大农贸市场率先完成提升改造开门迎客。升级版农贸市场环境如超市干净无异味,全场WiFi覆盖,可无现金支付,食品可溯源并首设检测室。该区其余5家农贸市场(小柳、丰荣、庆城、龙峰里和洪山桥农贸市场),将在10月15日左右完成改造并启用。

  牵头组织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鼓楼商务局局长高勇坤告诉记者,这些农贸市场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硬件设施落后,软件管理滞后,环境差,与“首善鼓楼”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鼓楼区委区政府将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列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列入补民生短板项目清单。

  为了让工程早日完工,即便是节假日,区、街道及相关一线人员也全部“白+黑”,加班加点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托管和养老有着落:

  少有所托老有所养

  9月26日,福建百年树人实业有限公司的总部落户鼓楼,旗下树人家政、树人托管教育等品牌,也正式落户东街街道。鼓楼区表示,引进树人托管教育,是希望通过专业龙头企业规范托管市场,建立起高标准的托管服务体系,将政府所干的与老百姓所盼的结合,提升公共服务输出能力。

  据介绍,东街托管示范中心内设多功能教室、心理疏导室、舞蹈练功房、阳光书吧、四点钟学堂等,同时配备厨房、分餐区及三间午休房。其中,四点钟学堂将为周边的困难家庭提供低价、无偿的公益教育服务,解决困难家庭同样面临的托管难问题。东街托管示范中心打造云平台门禁系统,实现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等。目前中心已开始运营。

  鼓楼致力于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目前,鼓东街道等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全部建成,力争年底前再建成并启用3个,明年再建10个照料中心,到2020年再建成2个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形成以1公里为辐射半径、较为完善的养老设施网络,真正实现“15分钟服务圈”。

  明年鼓楼全面推进老年人助餐项目落地,老人食堂十街镇全覆盖,实现为全区孤寡、重残、失能等困难老人送餐上门。安全防护方面,继全省率先为辖区孤寡、失智老人配备定位手环后,今年6月开始,为全区10.8万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险。鼓楼还将推广12349养老专号,打造“互联网+医养”模式,建设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

民生短板怎么补 且到鼓楼看一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