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征迁提前又提速

——国庆假期一线攻坚现场见闻

2017-10-03 01:4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征迁提前又提速

  福州新闻网10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林洪相 黄凌/文 池远/摄)昨日上午11时许,烈日当空。从管委会到镇、村,高新区广大干部放弃休假,蹲守重点项目征迁一线,现场发现问题、破解难点,全力推动项目进程。

  “来来来,快把这座根雕挪开。”“小心点,千万不要伤到人。”在建平村教育学院项目及周边绿化项目地块,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陈昭桓顾不上擦去满脸汗水,跑前跑后协调指挥。

  中午不休息,吃饭在工地。从9月30日启动拆迁以来,包括高新区领导和公安分局负责人在内的300多名工作人员,从早8点干到晚9点,动员、清违、搬运……3天共拆除1.6万平方米厂房,完成全部5万多平方米任务量的约1/3。

  昨天截至21时,共拆了7500平方米。“这样的力度和速度都是空前的。”陈昭桓说,大家在工作中憋着一股劲、凝成一根绳,展现了极强的战斗力。昨天下午,有十几名工作人员出现中暑症状,但他们在树荫下稍事休息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在教育学院项目及周边绿化项目用地范围内的建平村根雕行业,长期以来无序发展,多以“前店后厂、厂店合一”的形式生产经营销售,有100多家根雕加工企业存在无证经营,粉尘、喷漆废气、噪声污染严重,废油漆桶随意堆放等问题,周边居民反映强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福建期间,也发现这一严重问题。高新区管委会迅速贯彻我市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精神,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启动拆除工作,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长期存在的民生问题。

  在上街镇新洲村另一处征迁工地,存在7年之久的高新大道一期项目400米堵点,也在广大干部的全力攻坚下,于昨日顺利打通。

  高新大道始于橘园洲大桥,终于高岐路,全长约7.5公里,为双向6车道公路,与正在建设的乌龙江大道并行,均为高新区内八纵三横路网南北走向主干道。该项目将为日后园区企业入驻提供道路基础保障,高新区总体形象也将焕然一新。

  “2009年立项,2010年进场施工,因为新洲村这个堵点,造成工程停滞多年。”高新区土地储备分中心副主任、新洲村第一书记林鸿璋说,这块地上既有违建房屋,又有密集的苗木,还受到一些势力阻挠。“这个堵点存在这么久,少数干部不敢作为、不敢担当,也是工程无法开展的原因之一。”他认为。

  9月30日,市委办公厅发出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后,高新区管委会迅速行动,放弃国庆休息,不等、不停、不看,在一线学习传达,在一线贯彻落实。

  在征迁补偿方面,高新区采取一碗水端平的政策,对于合理诉求,均按上限补偿;对一些不合理要求,工作人员不断进村入户,不厌其烦地讲大局、讲政策,做细思想工作,直至签下协议;面对威胁和阻挠工程的行为,则联合公安部门予以坚决打击。

  昨日,新洲村共拆违1000多平方米,交地近20亩。高新大道一期项目其余堵点预计本月10日可完成交地,计划明年春节基本通车。

高新区征迁提前又提速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