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美文化工作者林姝敏:舞出闽都文化自信

2017-09-29 07:10: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最美文化工作者林姝敏:舞出闽都文化自信

  林姝敏(中)传授舞蹈技艺。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她是大型舞剧《西洋行》的主演,她是全国第五届特奥会闭幕式晚会《大爱无言》和“福州月中华情”央视中秋晚会的主要演员。舞台上,她凭借曼妙的舞姿曾揽下了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金奖、福建省音乐舞蹈节舞蹈金奖;舞台下,她悉心培养年轻演员,积极参与文化公益演出,让文化滋养人们的心田,让人们坚定文化自信。她就是荣膺2017年度福州市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文化工作者”的福州市歌舞剧院副院长林姝敏。

  “80后”的“老演员”

  国庆中秋将至,林姝敏丝毫没有停下工作的脚步,她笑着告诉记者:“节假日大家放假了,当然要看看文艺演出,放松一下。平时我们忙排练,这时候就要忙演出啦。”

  “80后”的林姝敏1997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已在舞台上活跃了整整20年。她用舞蹈的语言,为人们塑造了一系列艺术形象,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如大型舞剧《西洋行》,大型舞蹈诗剧《坊巷春秋》等等。

  林姝敏在舞蹈界是知名演员,在福州市民中也是家喻户晓,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她作为火炬手,以“凌空一字马”惊艳四座,被称为“最美火炬手”。近10年的光阴流转,如今仍有不少市民在路上遇见她,会惊喜地认出她,要求与其合影。“最美火炬手是沾了舞蹈的光,从事舞蹈事业能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这是我的荣幸。”林姝敏说。

  积极参加文化惠民演出

  在我市举行的各大文艺演出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林姝敏的优美舞姿,在“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演出中同样可以看到。

  20年来,林姝敏不计报酬,积极参加文化惠民演出,“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系列惠民演出、“周周有戏”、拥军、助贫、助困、助残等公益活动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说起下乡公益演出,林姝敏没有多提演出条件的不理想,而是向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有一年临近春节到连江参加“三下乡”文化惠民演出,寒风凛冽,为保证演出效果,演员们身着单薄的演出服,坚持演出。演出后,当地群众立即为演员们端来了热腾腾的姜汤,令林姝敏非常感动。她说:“我看到了群众的热情,也看到了人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求。”

  因此,作为福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和第十二届政协常委的她,提交了《关于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的建议》,希望让更多的人享受文免费大餐。

  舞出闽都文化自信

  这几年,林姝敏渐渐从台前走向幕后,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管理和编导工作上,今年6月在福州举行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的开幕式暖场活动等,便是由林姝敏担任执行导演的。她说:“把自己的想法融入舞蹈中,再耐心地教给更年轻的演员,看着他们在舞台上完成自己创作的作品,有一种别样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谈起舞蹈创作中,林姝敏告诉记者,在2017年“宜夏”榕城文化艺术季活动中,福州市歌舞剧院推出了10场音乐剧《啊!鼓岭》精华版的演出,演出中特别融入了闽都文化的元素,如在鼓岭柳杉树下叫卖鱼丸和结婚场景中喜娘元素的植入。

  林姝敏说,闽都文化是福州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宝藏,她今后要多创作更多本土题材的作品,激扬闽都文化,舞出闽都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