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张洁:为流动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7-09-28 11:54: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包书平

张洁:为流动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张洁与孩童们

  【文字实录】

  张洁:其实我们并没有做很多,但是你会发觉孩子在每个困难跟黑暗的时刻,只要有一束光对他们来说就够了,就是他们的潜能需要被发现。

  张洁:之前我在广州有做了4年的社工服务,然后就发觉这种专业的服务,针对这些困境跟弱势群体帮助特别有效果,如果能够把它带回我的家乡,那更好。当时(我)就决定就是要回来福州去推动社工这个事情。

  张洁:当时就选定了(晋安区)鼓山镇,也就是我们现在所在这个镇。这个镇它既有解困小区,又有经济适用房,还有大量的工厂区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一些村落,都高密度地集中在鼓山镇。红光苑的这个站点是从2013年的3月正式启动的,也是全省范围内第一家驻校社工站。所以我们第一年介入的时候挑战特别大,我们需要去做很多的沟通工作,同时还要处理很多这些校长、老师、家长送过来很难处理的个案。

张洁:为流动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张洁正在辅导孩子的心理问题。

  张洁:这里就是我们的菁英地带,这里是学校里面孩子们最喜欢来的地方。这里是在一个工业厂区比较集中的地带,有这样一所民办小学,然后我们在民办小学里面有了这样一间教室。这间教室专门帮助这些流动儿童提供很多的心理、情绪、人际交往以及社会参与跟社会适应的服务。我们这边还设计了一个图书阅览区,这里面有很多的图书都是一些社会的爱心人士捐给我们的。我们现在一间的服务站点,一年下来大概服务的孩子要达到4千到5千人次,所以基本上很多都是一本书要4个孩子一起看。 

  张洁:服务站里面最重要一个功能就是有一个议事会,就是我们每个学期会滚动培养30个小议员,让这些小议员通过充分的表达,他们的语言、逻辑思维,以及他们对事物、人的关心就开始变得更细致,去观察周遭的身边小伙伴,他们正在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有些什么事情是我们身为小议员可以做的。在孩子的身体力行的参与过程当中,他才会更加珍惜他所创造更美好的东西,从学校再延伸到他们所生活的城中村、社区,城中村环境虽然差,但是也是他们从小到大长大的地方,他热爱这里,未来也会热爱这座城市。

张洁:为流动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校园议事会

  张洁:会有很困难的时刻,但是那些都是可以度过的。比如说我们服务站有的时候没有人手,然后筹不到钱的时候,服务站要关门,关门要去外面筹钱。那孩子一看到我们关门他们就很害怕,他们说“姐姐你不能关门哦,姐姐,要快点回来开门哦”这样子。就是我会告诉他们,姐姐肯定会在,门也肯定会开,但是他们还是很担心。所以你会知道他们很缺乏安全感,就很害怕你下学期突然间不见了,你不来了。所以这是很难受的时刻。

  张洁:我们去外面筹款,孩子们就会发信息说:“姐姐,你今天筹了多少钱啊?”“没关系哦,要加油哦!” 这样子去鼓励你。然后我们在外面筹款的时候,经常是有很多的“南墙”“钉子”去刺激到你,但是你回来之后,这些孩子一两句话,那些困难挫折都不算什么。

张洁:为流动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驻校社工站“菁英地带”一角。

  张洁:我自己感触很深,就是有一次我去外面筹款完很迟了晚上回来,然后打开我们服务站的门,就发觉门缝底下塞了很多钱。孩子们把他们的零花钱从门缝塞到社工站来给我们,因为他们知道我们在筹款,他就说:“我可不可以为社工站也做点什么?”

  张洁:我们服务了这么多流动儿童,我们有意识到一个问题,其实能够最好地帮助这些流动儿童适应跟融入城市的不是我们,不是我们这些学校社工,也不是学校的老师,其实是他们的家庭,然后是他们的父母。“村童妈妈聚乐部”是我们今年3月份才正式启动的,那“村童妈妈聚乐部”其实就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关注妇女的生育健康管理,另一个是她们的自我发展。我们就是想把“最后一公里”解决,就等于说把这些服务应该是送到这些服务对象的身边。那么我们相信妈妈她有了自信的人生,她们的孩子肯定也有未来。

 张洁:对于我现在所做的事情就是去帮助更多人去实现自己,去找到自己的理想。因为我觉得有理想之后,生活的每一天都是很不一样的,你不会觉得很辛苦。我也会认为我的成长,除了在面对更多的障碍跟困难的时候,能够更快地调整自己,然后也有更多的能量。还有这几年,我也结婚了,也有了宝宝。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