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走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中心

这里的老人很“年轻”

2017-09-26 07:16: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昨日下午,“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采访报道组来闽采访,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中央主流媒体和老年媒体的18名记者在我市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点带面观察和采访我市养老服务现状。

  走进一楼的健康评估区,一台健康体检亭映入眼帘。通过健康体检亭,社工们可以实时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服务需求。这些体检记录可直接发送给子女,将来还能和卫计委的居民健康档案同步。

  走到一楼楼梯间,扶手旁一张白色的金属椅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老人腿脚不便,养老服务中心特意购置了升降式自动扶梯,可从1楼直通3楼。据介绍,养老服务中心装修上融入了适老、医养结合服务理念,采用防滑地垫、木质扶手、无障碍设施和避免尖角的软性材料,对所有公共设施都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正是看中了养老服务中心的完善设施和精心服务,家在开元社区的陈永华于今年3月入住养老中心。“这里离家近,我有事没事还能回趟家,洗个澡,有事的时候按床头的呼叫铃,24小时都有人照应,比找保姆在家住舒心多了。”陈永华说。

  在养老服务中心一楼的空地上,社工黎银青正和73岁的黄雄玩“找路”游戏,玩得不亦乐乎。黄雄说,他从退休后就住在这里,已在这待了10多年。“这里价格公道,在这里住得很开心。”黄雄说。

  80岁的吴文娟说,她住在附近的七星井新村,平时没事都会来养老中心逛逛,参加各种活动,有时中午待得太晚了,就在中心用餐,也不用回家做饭。

  鼓东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常住养老中心的老人有11位,但每天在养老中心活动的老人达到80多人次,固定在中心用餐的老人达到30多位。

  “我感觉这里就像老人的另一个家,医护人员、社工都非常有耐心。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十分饱满,心态也很年轻,像我采访接触的一名70多岁老人,看起来像50多岁,言谈间十分幽默。我们鼓励老年人追求自我,提高生活品质。这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了老年人发挥所长、发挥余热的机会。”中国青年报的李翀在参观完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脱胎”于原鼓东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于去年引入金太阳养老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创造了公建民营的经营模式。据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底全市要建成3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到2019年底建成67个,覆盖所有街道和重点乡镇。

“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万里行”走进鼓东街道社区养老中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