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柯成贵:率领“海上游击队” 威震闽东海疆

2017-09-25 07:52:00

柯成贵:率领“海上游击队” 威震闽东海疆

  柯松彬家珍藏着其父的烈士证明书。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繁 文/翻拍)提起柯成贵,估计如今的福州人都比较陌生,但他在宁德可是一位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他所领导的 “海上游击队”威震闽东海疆。

  柯成贵为人耿直,爱打抱不平,怒杀渔霸,劫富济贫,誓言“要打倒蒋介石国民党政府, 把帝国主义赶出中国” ……他英勇就义后,叶飞同志为其题词 “革命英烈 永垂不朽”;曾任中共福安中心县委委员、组织部长,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的曾志同志题词赞誉其“光明磊落 名垂千古”。

  柯成贵之子:

  想为父亲补充资料未实现

  日前,记者登门拜访了家住台江区苍霞新城嘉盛苑、年逾八旬的柯成贵儿子柯松彬先生。

  得知记者上门采访其父亲的英雄事迹,他很激动,一宿没睡好,前一夜便把福州晚报文史副刊《闽海神州》刊发过的几位英烈事迹,找出来认真研读,“虽然宁德党史部门的同志为我父亲写了不少文章,但我总觉得少了一些什么。我也曾想寻访一些知情人,为父亲补充一些史料,但因年龄大了,一直未付诸行动。”

  记者采访中得知,柯家祖居地在晋安象园。柯成贵父亲是看守连江西洋灯塔(今宁德市霞浦县)的工人,因受连江县管理航标机构雇用,遂携妻离开象园前往西洋岛。柯成贵英勇就义后,柯家与祖居地的联络渐渐少了。“你们如果有打听到柯成贵与象园的信息,麻烦告诉我们一声。”柯松彬急切地说道。

  随后,他从房间抱出一沓叶飞、曾志、杨采衡等社会各界人士当年为柯成贵烈士题词的字迹以及西洋岛的一些红色历史遗迹相片,用朴实的语言,为记者讲述其父柯成贵当年率领“海上游击队”威震闽东海疆的传奇故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