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条“穿山过河”地下公路南洞提前贯通

北洞力争下月贯通 湖东东路有望明年3月通车

2017-09-18 07:1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首条“穿山过河”地下公路南洞提前贯通

湖东东路工程暗挖段隧道南洞顺利贯通。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作为我市首条“穿山过河”的地下公路,湖东东路自开建以来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该项目全速攻坚,已拿下关键节点,实现南洞提前贯通。目前,北洞仅剩30米长的难关正在加紧攻克。预计明年3月,该项目就将建成通车,届时将发挥“接二连三”的东西向主干道作用,进一步缓解城北片区的交通紧张状况。

  南洞提前实现贯通

  湖东东路道路工程起于湖东路金泉路口,穿过晋安河与金鸡山山体,东至三八路,全线约1900米,设双向4车道。建设内容包括东西两侧洞口、明挖暗埋段、暗挖段等3部分。其中,东西两侧洞口、明挖暗埋段均已完工,目前正在施工的是暗挖段的隧道主体部分,暗挖段南北隧道双洞合计总长1600多米。

  “在全面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的基础上,我们精心组织施工,终于实现南洞全面贯通。”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比原计划提前实现贯通,且南洞贯通的精度实现了“零误差”。

  现在,南洞已转入内衬、排水沟、机电安装(含监控、探头、消防、泵房)等后续施工。

  全市首条专人管理隧道

  除了是我市首条“穿山过河”的地下公路,据了解,湖东东路还将是我市首条有专人管理的隧道。待建成投用后,隧道交由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统一管理,还将设管理房,随时监控隧道内的状况。

  据该负责人介绍,湖东东路将实现全程监控,每隔一段距离会设置监控摄像头,统一接入管理房的监控屏幕内,让隧道无盲点,全力保证安全。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台风降雨期间隧道的安全问题,隧道内即将进行排水沟的施工,此外,还配备了2个泵房,每个泵房均有3台水泵,实现双回路供电。当隧道内积水达预警值时,第一时间进行抽水。

  此外,隧道实时监控也将与市联排联调中心信息系统实现联网,积水情况能第一时间上报,实现智能管控。遇上大风大雨时,隧道两侧的洞口处均设有防淹挡板及插槽,由专业人员第一时间搭设,确保安全。

  施工克服多种困难

  “这是我从事隧道施工以来,碰到最难的一个!”该项目施工方中交隧道局项目总工任国强告诉记者,该工程施工区域地质复杂,隧道下穿晋安河、金鸡山公园、金鸡山路等,属超浅埋隧道,埋深最小只有6米。隧道从进洞的淤泥地质再到土质围岩,加上金鸡山南麓山体淤泥多,含水量大。这样的开挖环境,全国难得一见,开挖难度非常大。

  “我们和市建委、市城乡建总的技术人员反复试验,对施工方案不断优化。”任国强说,除了采取打井抽水加上洞顶加固的做法,将山体内的水抽出,再灌入水泥,对洞顶位置的山体进行加固外,还采用了高压旋喷桩对淤泥段进行加固,最深的桩打到了地下20米。“对于隧道的砂土段,我们在两侧采取真空井点降水法,在隧道外每间隔10米左右打一口近30米深、直径0.4米的井,然后密封井口,真空抽排井内的水,由此降低地表的水位,使隧道达到干地施工条件。”

  经过地表降水和除险加固等办法,隧道内的施工操作面被顺利打开。记者了解到,目前剩余的北洞部分还有30米正加快掘进,力争10月中旬实现贯通。按目前进度,整体工程有望在明年3月全面完工通车,发挥“接二连三”的交通分流作用。

福州首条“穿山过河”地下公路南洞提前贯通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