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力啃“骨头” 全力促旧改

晋安横屿组团鼓山片征收扫尾全面提速

2017-09-18 06:4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横屿组团鼓山片征收扫尾全面提速

横屿组团鼓山片旧房拆除工作加快推进。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文 廖云岚/摄)幢幢高楼拔地而起,繁华商圈揽客吸金,生态公园串联成片。近年来,晋安区鹤林片区旧改工作加快推进。记者日前从晋安区鼓山镇获悉,鹤林片区横屿组团鼓山片剩余地块征收扫尾正全面提速,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完成所有旧屋区的征收工作。

  提前17天

  啃下2块“硬骨头”

  “这没得商量,村集体财产部分就只能按办公标准赔偿,不能按民房标准。其他实际困难你可以提出来,我们帮你一起想办法。”14日下午4时许,刚协调好横屿组团K-04地块上一处村集体财产签约的后续问题,鼓山片征收指挥部几名工作人员又立刻前往现场确认拆旧进展,及工地内几处文物保护建筑的情况。

  鹤林路南侧的拆旧现场,三四台钩机搭配着雾炮车分片作业。K-04、K-05地块间的小道上,渣土车一刻不停地外运土方。

  “2个地块涉及横屿2个自然村322户民宅的征收,8月3日正式进场,9月3日就基本完成签约,比原计划的9月20日提前了17天,我们把‘硬骨头’啃下来了!”指挥部工作人员刘景辉告诉记者,区、镇目前正就2个地块上3处市级文物保护建筑与业主单位商量具体保护措施,其余民房拆旧已完成80%,预计月底便能拆平。

  党员带头 青年冲锋

  说K-04、K-05这2个地块是“硬骨头”可毫不夸张。约11万平方米的地块里,百余栋高矮不一的民房“挤”在河道及村道旁。“其中还有不少村集体财产,再加上部分房屋产权复杂,不下大决心,没有好方法,很难推进。”鼓山镇人大主席郑忠棋告诉记者,为了啃下“硬骨头”,镇、村和拆迁办“包户到人”,并严格实行“阳光征收”,每一户的征收进展都“上墙”。指挥部里还安排了“一站式”服务,请来供电所、自来水公司现场驻点,镇里司法所每周一三五也固定“摆摊”。

  “2011年横屿组团启动征收时我们就在这里,现在虽然退休了,但我们还要继续帮着把横屿旧改做好。”早在年初,鼓山镇横屿组团征收指挥部就建起了临时党支部,其中,林祥钦、陈景平、叶淑娇3名退休不退岗的老党员,更成了党支部的“领头人”,在协调村集体财产、房屋权属认定等大难题上,出了不少力。

  征收指挥部20名青年还组成了青年突击队,主动扛下“体力活”。刚启动征收时,独居的老林夫妇俩并不同意签约。青年突击队成员张军等人隔天就上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还帮老两口“选”了新房。十几趟诚心“拜访”起了作用,夫妇俩同意签约封房。但70多岁的他们搬家有困难。“涉迁户有实际困难,我们都要尽力帮!”封房当天,七八名青年突击队成员来到老林家帮忙,当天就帮他们顺利搬进租住的房屋中。

  鼓山片明年上半年

  完成全部征收

  郑忠棋告诉记者,横屿组团鼓山片征收范围主要涉及潭桥村、横屿村两个行政村。其中,潭桥村征收房屋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横屿村征收房屋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已完成67万平方米。郑忠棋说,看到周边相继建成安置房、公园和道路,还住在老房子里的村民们越来越期待旧改。

  为了切实提升涉迁居民的生活环境,横屿组团横屿村第一、二期共12栋“高大上”安置房已交付使用。安置房就建在鹤林东路北侧,距离牛港山公园步行不到10分钟,安置房西南侧的鹤林生态公园及晋安湖公园也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安置房第三期也在规划中,建筑面积预计达12万平方米。

  郑忠棋表示,片区配套方面,区里还预留地块,规划建设1所66个班的完中及2所小学,省级三甲医院——省儿童医院也坐落在片区内。“我们要加快片区旧改步伐,争取在明年上半年把横屿村剩下的5个自然村征收任务全部完成,早日提升片区面貌和居民生活环境。”

晋安横屿组团鼓山片征收扫尾全面提速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