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萍:用脚步丈量脱贫路

2017-09-18 06:4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15日上午,当记者在永泰县扶贫办见到协调组组长连萍时,很难想象眼前这个鬓角已然花白,头发有些稀疏,黑眼圈严重的“老年人”才刚刚迈入40岁。

  仿佛看出了记者心中所想,连萍笑着说:“看着像50多岁是吧?现在碰到以前的同事,都说我今年一下子老了很多。但精准扶贫是一项民生工程,想要顺利摘帽,我们这个协调组就要敢承担,能承担。”

  2002年至2006年,连萍曾分管过扶贫工作,此次担任扶贫办协调组组长可以说是重操旧业。去年3月28日,刚刚抽调至扶贫办仅1天的连萍,连就职文件还没看到,就深入白云乡进村入户。在随后的近2个月时间里,连萍走访了20个乡镇、56个贫困村和其他有贫困户的一般村。那段时间,连萍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晚上10点多才能到家,一天之中要辗转多个乡镇,最多的时候,1天跑了10余个贫困村。

  每到一处,连萍都通过走家串户进行深入调查,认真听取乡(镇)村干部和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研究脱贫对策。在他的协调下,永泰县的产业扶贫等各项举措扎实推进。其中,通过与福建新之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合作,全县首批169户贫困户共免费申领1697箱蜜蜂,每户贫困户每年将借此增收1万多元;嵩口镇56户贫困户通过搭建“阳光房”,每月可保底收入近400元;通过开展电商扶贫,建成了21个阿里巴巴村淘服务站,带动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同时引导贫困户网上创收……

  永泰县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高规格调整充实了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县各个单位抽调了22名同志常驻集中办公,设置了8个工作组。如何有效发挥各工作组效能,成为连萍到任后的另一大重要任务。连萍根据对口原则将各项工作分工,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抓,同时做到分工不分家,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另外,通过建章立制,县扶贫办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全体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效率大幅提高。

  在连萍和团队的努力下,2016年永泰县实现脱贫885户2915人,脱贫率70.24%,顺利通过了省第三方评估验收。但对于连萍来说,工作还没有结束。

  今年,连萍和团队的目标是完成省级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和56个贫困村、389户1235人脱贫。“除了产业扶贫,还通过公益性岗位和雨露计划实现就业扶贫,通过落实教育政策做好教育扶贫。”连萍说,还将通过住房保障、医疗保障等一系列补短板措施,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