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熊猫巴斯辞世 传奇一生见证中美友谊两岸良缘

2017-09-14 18: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证中美友好关系

  今年1月18日,来自美国、日本等地的巴斯迷们共同为37岁巴斯庆生,世界纪录认证官为巴斯颁发了“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

大熊猫巴斯辞世 传奇一生见证中美友谊两岸良缘

  2011年8月19日,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猫明星“巴斯”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冲凉躲避高温。 刘可耕 摄

  前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工作人员乔治妮当时特地飞越太平洋,来为巴斯庆生。乔治妮曾在28年前接待熊猫巴斯首次赴美演出。她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曾回顾当年四岁的小巴斯在美国掀起的中国熊猫热。她说:“巴斯坐飞机到洛杉矶,再从洛杉矶乘‘熊猫专列’到圣地亚哥,甚至还有警察护送……这可实在不寻常。巴斯在美国200天,共有250万人来看她,很多人重复排队四五个小时,只看到巴斯‘三分钟’。”

  巴斯访美之行,有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的750多家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发出2万多条报道,把巴斯表演的盛况传遍全世界,巴斯被世界人民誉为“特技熊猫”“友谊天使”。1990年,巴斯成为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形。

大熊猫巴斯辞世 传奇一生见证中美友谊两岸良缘

  2011年8月19日,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猫明星“巴斯”在海峡(福州)熊猫世界冲凉躲避高温。 刘可耕 摄

  为巴斯庆生,乔治妮特地穿上印有娇憨可爱的熊猫巴斯画像的套头衫,和印有熊猫巴斯的“中国红”长袜,都是当年熊猫巴斯在美之旅的周年纪念品,她说:“这些衣袜,当年简直抢都抢不到。”

  乔治妮还曾于1990年以巴斯为主题撰写了儿童读物。她说:“我觉得‘巴斯’是友谊与和平的象征,它为中美交流搭起了一座桥梁。在那之后,中美之间关于大熊猫保护、疾病防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渐渐多了起来。”

  2015年9月21日,巴斯重返美国纽约。以她为主角的3D动画片《巴斯向世界人民问好》亮相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滚动播出,吸引众多纽约市民驻足观望。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