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现共享手机实为手机租赁 部分品牌租不如买

2017-09-14 08:4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自共享单车出现后,各种“共享”概念产品不断出现并迅速进入福州市场,如共享雨伞、共享公寓、共享充电宝等等。在这种背景下,商家又开始布局所谓的“共享手机”。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共享手机”都是概念炒作,实为手机租赁,用户的隐私安全和手机维修等都是发展的痛点。

  福州现“共享手机” 实为手机租赁

  据了解,“共享手机”实际上就是手机租赁,商家提供手机机身租赁服务(芯片卡用户自备),且租期只有“一年”这个选项。

  昨日,记者在中亭街一家连锁家电门店看到,营销人员正向顾客推荐“共享手机”。

  “使用我们的手机租赁,您只要每天花11元,就能获得iPhone7(32G)一年的使用权。”工作人员说,目前可租赁的手机包括了热门品牌的最新型号,比如华为荣耀P10 Plus、三星S8等,消费者只要通过信用卡或“花呗”冻结相应额度的资产作为押金,另交付手机价格10%的违约金,就可租赁任何一部手机。

  而在网上,手机租赁的方式就更多了。

  一家电商平台新推出手机租赁业务,用户可直接在平台上选择手机的品类、容量、颜色等,然后确定租期,签署电子租赁协议,再用信用卡完成支付就可租手机了。价格方面,一部128G的iPhone7一年的使用权折合成每天的租金约为9.9元,32G的iPhone7最低租金为每天8.6元,64G的金色华为P10每天租金为7.2元。

  相比之下,各个创业企业推出的手机租赁App费用更为优惠。据了解,这些App纷纷使用了免押金信用租赁模式,提供各种热门机型,如iPhone7、iPhone7 Plus等等,只要用户的芝麻信用分超过600分即可申请下单,通过审核后,手机由顺丰快递送达,平均每天花8.3元或9.3元即可拥有一部全新的iPhone7低配/高配手机。在线支付平台将协助完成每月的租金代扣业务,租约到期后用户可选择复租、退还或买断。

  问津者不多 部分品牌租不如买

  现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手机租赁凭什么打开市场需求的“胃口”?租手机的又是些什么人呢?

  商家表示,该业务主要是满足一部分对产品有好奇心但全额购买有一定经济压力的消费者。比如,有的人喜欢苹果手机,但他可能准备明年买iPhone8,现在就会先租iPhone7;有的人是手机发烧友,手机常换常新,也会租赁手机。

  据介绍,上述电商平台推出手机租赁业务至今,在福州已经有十几名客户,他们大多租赁的是苹果手机。而那些不常更换手机又喜欢购买低价位手机的人,基本不会办理该业务。

  记者的调查证明了这一点。以128G的iPhone7为例,其官网售价为每部6188元,在一款手机租赁App上,每个月的租金为279元,年租金为3348元,加上298元的意外保障,共需3646元,比直接购买少2542元。而64G的OPPO R11官网售价为2999元,年租金为2100元,加上198元的意外保障共需2298元,仅比直接购买的费用少了701元,租还不如买。

  因此,在福州手机销售行业的人士看来,手机租赁的市场规模不大。

  “现在推广所谓‘共享手机’的都是3C产品的渠道商,他们这样做可以盘活资源,也是一种去库存的手段。”福州的手机销售商李梓源说,商家这样做还有更深层次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讲故事”制造些概念来吸引风投。

  限制条件多 隐私保护难保证

  除了市场规模小,手机租赁还面临其他问题。

  现在各平台提供的手机租赁业务,都只提供“租期一年”的唯一选项,且不接受7天无理由退货,也无法提前退租,如果消费者在体验了一个月后不想再租了,也必须支付一年的租金。

  租赁期间手机坏了怎么办?有的商家规定,若损坏程度超出免修服务范围,消费者需自费在平台指定的维修点维修,否则将无法返还手机且要支付赔偿金。至于损坏程度如何界定,规定并没有具体说明。

  售后服务方面,虽说有“免赔服务”保险,但也不是万无一失。一些租赁平台的“还机条款”里注明,用户归还的手机必须通过检测,如果达不到要求可能会要求使用者支付赔偿金。

  另外,很多用户拿到的可能不是新机。有消费者表示,虽然平台对手机标注的是9.9成新,但这只是手机提供方的评估,和消费者预期可能存在较大差别。

  更为重要的是,手机租赁还涉及隐私问题。很多消费者表示,手机是“个人器官的延伸”,里面存储有个人信息、照片等等,不少软件还绑定了银行卡,虽然商家都声称会恢复手机出厂设置,但现在恢复数据并非难事,且商家能否按标准清除数据也很难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