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探索“业余讲师团”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形式

2017-09-13 15:05:0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9月13日电题:当好群众的“政治翻译”——福州探索“业余讲师团”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形式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村子富不富,要看村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福建省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日前在一次福州市党员干部培训班上,讲起了基层党建的创新与体会,大量来自一线的鲜活实践故事和生动的表述让在场听众聚精会神。

  “我2000年开始担任村干部。再熟悉不过的农村一线生动实践、源于最基层一线的亲身体验,给了我上台宣讲的底气和自信。”王长勇告诉记者。

  王长勇是福州市“业余讲师团”成员之一。“团员”们来自在职、退休基层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教师等。通过近年来逐步规范整合,福州全市现有业余讲师团12个,总人数达215人。他们已经成为向普通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们长乐最近的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为什么?因为这项工作真正让老百姓负担减轻,让大家人情债少了,党和政府和群众的关系更亲了……”上周三,在福州长乐塔山公园的一处长廊里,一张桌子、一台扩音器,“业余讲师”黄发祥用福州方言讲起了长乐市委这几年抓移风易俗工作取得的成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现场听众不时鼓掌大笑。不少现场群众表示,他们是从周边乡镇专程坐公交车赶来听讲的。

  福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启强说:“我们改变传统的‘请宣讲’模式,向‘送宣讲’模式转变,福州市委讲师团积极探索建立福州市首批37个‘理论宣讲进基层联系点’,并推动县区建立县级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宣讲活动落地生根。”

  福州市委讲师团还创新形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基层理论宣讲。长乐市科技文体局文化艺术科负责人高琼告诉记者:“长乐组织了一批讲师团讲师,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编写成地方戏闽剧的选段,在文化三下乡、惠民演出时放在正戏开始前表演,通过剧情矛盾和冲突化解,让听众在潜移默化间加深对党的政策的理解并坚定拥护。”

  “要在基层一线做好理论宣讲,最为关键的是阐明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生产经营、现实生活的因果关联,当好村民的‘政治翻译’。”长乐市社科联主席李济阳说。

  福州通过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宣讲网络,不断优化全市业余讲师团队伍,选拔了一批优秀基层宣讲员队伍。2017年以来,福州市委讲师团(含各类业余讲师团、特聘讲师、基层理论宣讲员)在全市范围内已经开展各类主题宣讲活动1200余场,受众17万余人次。其中,福州市委讲师团本团成员已经开展宣讲活动75场,受众8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