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更好传播中国声音中国故事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通过《福州宣言》

2017-09-12 07:2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通过《福州宣言》

  “一带一路”采访活动授旗仪式。

  福州新闻网9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 杨勇/文 叶义斌/摄)昨日下午,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落下帷幕,通过了《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福州宣言》。主办方还宣布,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办地为河北省石家庄市。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副省长杨贤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战胜出席闭幕式。

  “一带一路”带来海量新闻资源

  谭天星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他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华文媒体面临难得机遇,具有独特优势,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的推进带来海量新鲜的新闻资源,这是华文媒体彰显话语权的必要资本。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这是华文媒体成长壮大的坚强后盾。华文媒体应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乘势而上,必将迎来大的发展。

  谭天星说,扎根侨社,服务侨胞,传承文化,维系根脉,已经成为中国文化向心力的重要载体,正是对中华文化的坚守,对新闻媒体事业的执着,使华文媒体面对挑战不退缩,面对困境不放弃,始终勇于担当。

  福州晚报海外版成为外宣重要阵地

  福州是知名侨乡,有400多万海外侨胞,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华文媒体的合作,2005年福州晚报先后与印尼、英国等海外华文媒体创办“今日福州”海外版,每月推出50多个专版,发行量200多万份。2016年,福州还与美国《国际日报》合作创办英文版“今日福州”。

  蔡战胜在闭幕式致辞中说,这些海外版已成为福州对外宣传的重要阵地,也是世界了解福州的重要窗口,福州的做法得到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的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福州市媒体以及侨刊与华文媒体的合作,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福州故事。

  一系列成果“瓜熟蒂落”

  闭幕式上,一系列成果“落地”或签约。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官方网站全新改版上线,全球华语视频资讯共享中心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华媒协作云平台上线,“一带一路”大型主题采访同步启动。中国新闻社与福建省签署对外传播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侨务新闻、传媒产业、国际传播等方面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侨宝”客户端国别版签约启动以及百家华文媒体入驻“华舆”客户端签约仪式也在此间举行。

  闭幕式还举行了“这五年·我与中国”、《家园》主题征文活动及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此外,中国新闻社总编辑王晓晖在闭幕式上宣读了《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福州宣言》。宣言呼吁,携手合作,共建平台让中国声音、中国故事更好地走向世界,传承华文传媒薪火,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共创华文媒体发展之新局。

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闭幕 通过《福州宣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